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职业教育脱贫与地方产业升级

2018-07-24 1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好的职业教育,就是把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紧密地结合起来,能够迅速地进行配对,使得双方的交易成本都得以降低,也即降低各自的信息搜索成本,真正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

好的职业教育,就是把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紧密地结合起来,能够迅速地进行配对,使得双方的交易成本都得以降低,也即降低各自的信息搜索成本,真正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局”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

脱贫的涵盖范围很广,其中,尤以教育脱贫为重,而职业教育脱贫在教育脱贫中又占相当比重。事实上,中国的职业教育本身与欧美日职业教育有着巨大的差距,所以,针对贫困地区的职业教育脱贫便也显得更加意义重大。

近年来,随着职业教育脱贫的迫切性越来越为社会各界所认知,一些非官方基金也加入到职业教育脱贫这一事业中来。近日,笔者参加了阿里巴巴脱贫基金半年度交流会,其《工作报告》职业教育脱贫一节提到了如下实例:2018年5月,阿里云启动教育脱贫计划,先后在贵州、河北落地试点,培训贫困学生、贫困县技术从业者,提供免费的云计算、大数据培训与认证机会。笔者在此有一个疑问,云计算、大数据培训与认证机会这几项技能与试点两地中职学生的未来就业是否能够形成直接的因果关系,直言之,两地中职学生所获得的上述技能培训是否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现状和当地企业的需求。

所谓好的职业教育,就是把劳动力市场的供给端与需求端紧密地结合起来,能够迅速地进行配对,使得双方的交易成本都得以降低,也即降低各自的信息搜索成本,真正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机制。因此,针对落后地区的职业教育脱贫计划,首先应该基于当地的产业结构和地方企业的特色,以此来打造相应的技术技能人才,而不是一味向中职学生灌输先进的技能或非专业的素质技能。这就需要变职业教育脱贫的外生性为内生性,尽力符合当地产业的“自生自发秩序”,更加因地制宜地去适应当地的实际情形。那么,职业教育脱贫,其重中之重就是地方职业院校应围绕地方产业和本地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确保培养人才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从而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适应力和竞争力。

毋庸置疑,职业教育是地方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而地方产业的发展,则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这就为中职贫困学生的就业脱贫提供了机会,也就是说,实施职业教育脱贫,离不开地方产业的蓬勃发展。如果没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职业教育无异于缘木求鱼,职业教育培养出来的技术技能人才也将成为无水之鱼,要实现根本性脱贫也将是一句空话。当然,随着地方产业结构的升级,职业教育脱贫与地方产业之间,也并非完全是前者仰赖后者,某种程度上,前者也有可能为后者指明结构升级的方向,这就需要像阿里脱贫基金这样具有先进理念的民间基金贡献力量。

总而言之,职业教育脱贫与地方产业结构升级之间,需要形成一种相互促进、共生共荣的良性互动关系,唯此,才能帮助脱贫对象摆脱贫困。从更宏观层面讲,当前我国的职业教育亟须一场全方位、多方向的改革,立足市场,扎根市场,满足不断发展的社会需要,这也是职业教育的价值所在。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