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带薪休假真的带薪了吗

2018-07-31 14: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们日常所说的带薪休假,只是把工作日的薪资削减一点,挪到带薪假日来发,并没有真的带薪。

人们日常所说的带薪休假,只是把工作日的薪资削减一点,挪到带薪假日来发,并没有真的带薪。


7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有关机构推出的《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中说,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对全国2552名在业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4.1%“有带薪年休假,但不能休”,18.8%“有带薪年休假,可以休,但不能自己安排”。报告还建议,加速落实带薪休假,在东部某些大型国企实行4天工作制,到2030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4天工作制。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休闲的需求也在上升,但是,有个经济学的问题,非常值得剖析,那就是,带薪休假真的带薪了吗?


所谓带薪休假,意思就是,在你休假期间,雇主还照常给你发工资。带薪休假作为一个日常用语,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理解经济学原理,就会明白,尽管很多人都在休带薪假,但世间其实不存在带薪假。


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其名著《卖桔者言》中提到,香港的一位顾客向港府投诉,商家卖的淡水蟹,用咸水草捆绑,由于咸水草吸水能力强,卖一斤蟹,草的重量占大约45%。顾客的理由是,他买的是蟹,但咸水草也按蟹的价格卖给他了。商家辩解说,螃蟹一向就是连草带蟹称的,如果不连草称,就会亏死。据说,当时港府还拟向商家罚款。


张五常分析,螃蟹是从大陆运到香港,如果要商家剪掉草称螃蟹,还得再次捆绑,而卖螃蟹的未必是捆绑专家,捆绑不善会产生种种问题,顾客带回家捆绑可能会松动。试想,凶神恶煞的蟹在家中横行,张牙舞爪,孩子们叫救命,又是什么情景?


更重要的是,商家其实并没有按螃蟹价卖咸水草。如果香港其他卖螃蟹的商家都是去掉草称,只有这一家是连草称的,而且价格和别家一样,那么,这一家确实是欺骗了顾客,把咸水草卖出了螃蟹的价格。但是,香港的螃蟹都是连草称的,在市场竞争下,商家会把价格降到足够低,从而使得咸水草并没有包含在螃蟹的价格里。


比如,螃蟹不连草称是卖50元一斤,如果大家都连草称,算上近一半重量的咸水草,价格会降到每斤25元多一点。因为,你的螃蟹价格是30元的话,别人会降到27、26元来争抢顾客,从而使得你也被迫跟着降价。最后价格的均衡点,是大家都赚取平均利润。


同理,如果港府要求商家都去掉草称,商家一定会竞相抬价,使价格回到每斤50元左右,大家又都赚取平均利润。


张五常还举例说,菜市场的菜贩会时不时给菜喷水,好使蔬菜鲜亮好看。喷水的时候顾客是看不见的,但这不重要,因为菜贩都这样做,公平竞争之下,菜价并不含所喷的水在内。


带薪休假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企业里,大家领取同样的工资,干的活完全一样,但是你比别人多休几天假,那么,你确实是带薪休假了。


但是在带薪休假通行之后,那么,企业在招聘时,一定会考虑到带薪休假的因素,从而把招聘工资降低一点。即便在带薪休假规定出台之前就已经进入企业的员工,在加薪调薪时,企业也会考虑进休假的因素,而少加一点。


换句话说,人们日常所说的带薪休假,只是把工作日的薪资削减一点,挪到带薪假日来发,并没有真的带薪。


在欧洲一些福利国家,比如法国,很多人的带薪假期高达半年,但这完全是一个错觉。“工作日高薪+休假日无薪”和“工作日降薪+休假日带薪”,效果是一样的。员工和企业谈成的薪资,一定是总工作时间或者总工作产出的薪资,这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谁都无法改变。法国员工拿到的,始终只是那半年工作时间的工资,只不过分摊到假日里发而已。


既然带薪休假并没有真的带薪,那企业和员工为什么还要说带薪休假呢?这更多地是一种心理上的原因。带薪休假这个词,听起来有“额外的福利”的感觉,有利于企业留住员工。作为市场上的一种薪资策略,这无可厚非。另外,从管理角度看,有些企业设有“绩优假”,作为对绩效好的员工的福利奖励,能起到激励员工的作用。(作者系财经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