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加快步伐推进 广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8-08-07 09: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有新思路,要在“统筹空间布局”“聚焦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课题组


提 要


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有新思路,要在“统筹空间布局”“聚焦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东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面开放,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书记李希有关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部署,我们提出我省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思路和具体对策建议。


1.广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需要完善的地方


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相比,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征程中还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1.“泛珠三角”物理空间跨度大,与“长三角”经济带相比对内区域辐射不强,难以利用腹地资源。一是“泛珠三角”作为一个开放的跨行政区的协议合作区,决定了其合作上升到区域一体化和市场一体化有很大的难度。二是“泛珠三角”合作的制度障碍更加复杂,物理空间跨度太大难以实现经济均衡化和社会管理一体化。三是广东省自身的区域联动效应也偏弱,发达城市仍然集中于珠三角9个城市,“粤东”与“粤西”发展极不平衡。相比之下,“长三角”经济带内部地区之间的协同发展条件更成熟。


2.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和载体较少,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创新不足。一是境外合作园区较少。浙江拥有6个经商务部考核认定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居全国首位,2017年境外园区经济合作营业额达到72.8亿美元。而广东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远落后于上述地区。二是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创新不足。相比上海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和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广东金融创新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和力度明显不足。


3.营商环境与国际通行规则存在差异,负面清单、商事制度水平较低是主要短板。一是需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仍然是以欧美为主导。少有企业进行合规审查与压力测试不足是面临的主要短板。二是未能针对广东省产业优势提出负面清单需求。与上海相比,广东缺乏专门适用于其自贸区金融业开放的负面清单,而广东在服务业领域仍存在外资准入限制。三是在全省范围内,商事制度改革水平较低。以东莞为例,梳理出的行政审批事项达157项,投资者从提出申请、获取厂房、建设动工、完成汇兑到开始运营至少需要三年时间。


4.与“长三角” 经济带相比过度依赖外部市场,与港澳的制度存在较大差异,是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面临的短板。一是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广东外向型经济面临一定的压力。二是高等教育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能力缺乏,是广东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主要短板。三是没有充分利用好港澳因素。香港和澳门是当前世界上最开放的地区之一。但在面向国际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广东与上海相比逐渐拉了开差距。


5.贸易结构和贸易业态转型升级困难,缺乏新型交易平台是面临的主要短板。一是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依然是广东外贸转型的立足点,目前全球经济低迷,外贸的整体竞争压力比较大。二是广东跨境电商规模增长较快,跨境电商贸易进出口总额占比一般贸易规模近48%,但是广东省缺乏与之匹配的新型交易平台。三是“广交会”等传统贸易方式和交易平台难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反观长三角地区,新兴贸易业态规模优势已经形成,新兴贸易业态和产业链下游企业逐渐向长三角地区集聚。


2.广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主要思路


广东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有新思路,要在“统筹空间布局” “聚焦实体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1.统筹空间布局。新形势下的广东开放战略,要打好空间布局牌,构建好“协调高效、机制灵活、体制包容”的跨区、跨省、跨境合作新格局。一是全面深化广东与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二是高水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是系统优化粤东与粤中西部区域的平衡发展。


2.聚焦实体经济。新形势下的广东全面开放,更需要聚焦高质量的实体经济体系。一是构建广东实体经济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二是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体系。三是推进贸易强国,加快培育国际贸易新业态。四是主动对接居民新消费与新需求。


3.优化营商环境。广东要“变传统的成本优势为新形势下的国际规则竞争新优势”。一是坚持“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结合。二是突出知识产权保护,直面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


4.服务国家战略。广东的开放新格局要能够形成深度对接国家开放战略,高效服务国家开放战略的新机制和高能级平台。一是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二是高水平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


3.广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政策建议


广东要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必须是高站位、宽视野、高目标,而且必须有重点,有次序。


2.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深交所+港交所的独有优势,迅速补强金融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短板。积极向中央争取支持深交所+港交所联合“走出去”的政策创新。依托深交所+港交所的优势,积极向中央争取更多的金融创新政策。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可积极争取更加便利的外汇管理政策和人民币跨境支付政策。积极争取自贸区账户(FT账户)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内复制推广,大力推动“NRA+”全面落地。


3.加强对泛珠三角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协同海南自由贸易港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制度优势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外向型经济引领优势,带动泛珠三角经济合作区有序发展。加快琼州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和湛江-海口铁路工程,形成海南与广东联动发展局面。争取海南的自由贸易港制度在湛江甚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特定区域进行复制推广。在国家支持下,重点建设“海口-湛江”自贸联动区,破解海南有制度安排没产业依托的困境。


4.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与粤中西部地区的联动发展的新机制。加强大湾区城市群与广东中、西部地区的市场一体化,降低内部的物流交通成本,中西部地区要充分借力大湾区城市群的开放“桥头堡”平台作用,加强产业承接与产业合作,共同打造协同开放与联动发展的广东对外开放新格局。


5.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重视培育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微观主体,鼓励产业链延伸。鼓励企业进行动态研发设计,避免企业采用低成本、低利润、价格战等恶性竞争手段,限制企业通过寻租、工业圈地、炒股等方式赚取行业外利润。鼓励其向产业链的横向和纵向延伸,需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切入到中国工业体系基础中去。


6.加快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以对港澳全面开放为突破口,制度创新为抓手,激发存量改革活力。进一步扩大内地对港澳的服务业开放,取消或放宽对港澳投资者的限制,给予港澳服务提供者和投资者全口径的国民待遇。依托粤港澳大通关体系和粤港澳货栈发展模式,加强粤港澳会展合作,促进粤港澳合作模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执笔人:史欣向 系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