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市场经济是最具效率的经济运行载体

2018-08-07 09: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市场经济下交易双方只要是自愿而且不带有欺骗性,那么,交易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政府是市场竞争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解释和执行这些规则的裁判者。政府要提供必要的法律秩序以保障公平的交易环境,使交易一方不受另一方的强制或者欺骗。

提要


市场经济下交易双方只要是自愿而且不带有欺骗性,那么,交易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政府是市场竞争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解释和执行这些规则的裁判者。政府要提供必要的法律秩序以保障公平的交易环境,使交易一方不受另一方的强制或者欺骗。


A


市场经济首先是观念的转变,是思想的解放


改革开放40年,国家的变化超过以往任何历史时期,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收了几千年的农业税被取消了,无论是综合国力还是普通百姓日常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这40年走过的路,可谓波澜壮阔,如果总结这40年的成就与经验,可以有成千上万条,但是有一条值得大书特书,那就是我们终于加入了全球化的行列,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道。


市场经济看不见,摸不着,可是亲历这一时代的人们能切身感受得到。改革开放是先从农村开始,出生农村的人感受最深,那时人们整日劳作,可是连饭都吃不饱,饥饿感伴随终日,做梦都想吃到白米饭,如果连维持生命最基本的粮食都无法满足,肯定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那时还没想到市场经济,只是想到要吃饱饭,安徽凤阳小岗村18位勇敢的农民悲壮地按下18个红手印,揭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农民终于可以吃饱饭了。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最大的特点就是承认个人利益,给农民松绑,实行产权改革,将土地产权分为所有权和经营权。所有权仍归集体所有,经营权则由集体经济组织按户均分包给农户自主经营,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承包合同履行的监督,公共设施的统一安排、使用和调度,土地调整和分配,从而形成了一套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纠正了长期存在的管理高度集中和经营方式过分单调的弊端,打破计划经济的框框,使农民在集体经济中由单纯的劳动者变成既是生产者又是经营者,从而大大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较好地发挥了劳动和土地的潜力。而体制的松绑,让人自愿的结合进行生产,保护产权和合法权益,这是推行市场经济最基本的条件。


B


市场就是以其看不见的手的内在机制维持其健康运行


在市场经济出现之前,市场早在几千年前就存在,人类社会从以物易物开始,就有了以自愿交易为手段改变个人境遇增加个人福利的交易场所。市场是商品交换顺利进行的条件,是商品流通领域一切商品交换活动的总和。根据杰罗姆·麦卡锡的定义:市场是指一群具有相同需求的潜在顾客;他们愿意以某种有价值的东西来换取卖主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这样的商品或服务是满足需求的方式。


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不单是指商品交换的场所,而且是指各种市场主体之间交换关系乃至全部经济关系的总和。市场也是以商品交换为基本内容的经济联系方式。


与市场相比,市场经济作为一种体制出现则晚了许多,最多也才二百多年,其标志性的事件则是1776年亚当·斯密发表《国富论》,首次提出自由贸易、劳动价值观和劳动分工将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的观点,既在理论上为西方现代经济学奠定了基础,也为世界自由市场经济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看不见的手是斯密对市场经济最形象的隐喻,他认为,不是出自屠户、酿酒师或面包师的恩惠,而是他们关切自己的利润,才使得我们有晚餐可食用。市场就是以其看不见的手的内在机制维持其健康的运行。


市场经济最重要分析原则就是理性人原则,也称经济人原则,它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面包师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而不是恩惠,不断提高技艺,将面包做得越来越可口,从而卖出的越多,获利越多,客观上满足了人们的需要,增加了社会的福利。


可以说,理性人所追求的仅仅是他个人的利益,他这样做时,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引导他去促进一种目标,而这种增益社会目标不是他刻意所追求的东西。由于他追逐自己的利益,他经常促进了社会利益,其效果要比他真正想促进社会利益时所得到的效果更大。


市场经济就是依据这种理性人原则,以及由这种原则支配下的理性选择。这些选择逐步形成了市场经济中的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这些机制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冥冥之中支配着每个人,自觉地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在市场经济体制中,消费者依据效用最大化的原则做购买的决策,生产者依据利润最大化的原则做销售决策。市场就在供给和需求之间,根据价格的自然变动,引导资源向着最有效率的方面配置。


与计划经济不同的是,市场经济中,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市场通过价格机制和价值规律来调节,即哪个商品需求量大、利润高就生产哪种商品,哪种生产方式更节约资源、成本少、获利多就怎么生产,谁出的价格高就为谁生产。


它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市场经济中个人在追逐自己利益的同时,也使社会上的利益有效增加。


C


市场经济一经产生便成为最具效率的经济运行载体


市场如何才能达到效益最大化。按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的说法,社会组织的基本问题是如何协调无数多人的经济活动。甚至在相当落后的社会中,广泛地劳动分工和职能专业化都是为了有效地使用现有资源而必需具备的条件。在先进的社会中,为了能充分利用现代科学和技术所提供的机会,需要进行协调的规模更加巨大。他认为,一般来说,有两种方法来协调千百万人的经济活动,一种是高度集权的计划经济体制,一种是自愿结合充分发挥个人才能的市场经济体制。


对于计划经济体制为什么代价昂贵,同样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耶克认为,首先是效率方面的损失,在科学技术远没有发达到使计划部门可以估计各种产品或劳务,对于不同社会成员在各个时刻和场合下的“效用”之前,计划部门是不可能替所有的人作出“生产什么”和“怎样消费”的正确决策的;这样的决策过程会造成很大浪费,有相当多的产品将无法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计划制定者得不到足够的“激励”去获取每一个公民对各种消费品的“评价”,也没有更合适的方法来获取这些数据。这样制定出来的价格也将是严重扭曲的。因此,社会应该尊重个人独立作出消费和生产决策的权利,并实行相应于此种权利的经济制度,也就是市场经济。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交换产生和存在的前提是社会分工和商品生产。由于社会分工,不同的生产者分别从事不同产品的生产,并为满足自身及他人的需要而交换各自的产品,从而使一般劳动产品转化为商品,使产品生产也转化为商品生产。正是在这一条件下,用来交换商品以满足不同生产者需要的市场应运而生。市场与市场经济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市场将会透过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和需求产生复杂的相互作用,进而达成自我组织的效果,从而有效地配置资源。市场经济一经产生,便成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经济运行载体。


市场经济下交易双方只要是自愿而且不带有欺骗性,那么,交易双方都可以从中获利。政府是市场竞争规则的制定者,又是解释和执行这些规则的裁判者。政府要提供必要的法律秩序以保障公平的交易环境,使交易一方不受另一方的强制或者欺骗。


亚当·斯密和米尔顿·弗里德曼都认为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该扮演一定的角色——不过必须限制其权力。政府需要为市场提供一个司法体制以解决争议,维持货币的稳定以对抗通货膨胀,保护市场公平竞争和消费,并维持一支常备军以保护国家,同时要提供一些企业不能或者难以提供的公共产品。


市场经济需要政府提供一些制度安排来保障其顺利进行,其中有二条最为重要,一是产权保护。市场经济自愿交易的首要条件就是有明晰的产权,而产权保护是其基本条件。有恒产者有恒心,经济主体财产权的有效保障和实现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必须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业创新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为此,2016年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二是保障充分的竞争,破除垄断,为市场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对市场经济的认识逐渐深入,从最早双轨制到有限的商品经济,到后来讨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破除姓资姓社的魔咒,一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被上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依然是今后一段时期内重大课题。 (作者系文化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