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请把暑假还给孩子

2018-08-13 16:11 来源:贵州日报 
暑假,本是学生休息、避暑的假期。然而,不少学生的暑假却成了“集训期”,甚至有的学生参加各类补习像“赶场子”一样,整个暑假疲惫不堪。于是,不免有人要问:究竟是谁抢走了孩子们的暑假?

把暑假还给孩子,把课余时间留给孩子,需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暑假,本是学生休息、避暑的假期。然而,不少学生的暑假却成了“集训期”,甚至有的学生参加各类补习像“赶场子”一样,整个暑假疲惫不堪。于是,不免有人要问:究竟是谁抢走了孩子们的暑假?


也许有人说,是家长。最开始嚷嚷着给孩子报“各类兴趣班、才艺班、补习班”的不都是家长吗?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93.6%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给孩子报暑期培训班的中小学生家长多,93.2%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家长大都给孩子报两个及以上培训班。确实,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在后面。所以,还未放暑假,有的家长就已经筹备好“抢跑”了,报各类补习班、培训班。


显然,家长的动机一点儿没错。暑假,虽然主要是休养身心,但适当学习、巩固知识、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很有必要。对于少数学生而言,参加补习班、培训班确实能够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但,部分不能代表一般,个别更不能代表普遍。毕竟学生平常学习任务已经“压力山大”,趁暑假好好休息、放松身心,既有益于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开学后的学习。而且,学习本身既有规律可循,还要讲究科学方法。否则,往往效果不佳。如此简单的道理,很多家长不是不了解,而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因为社会评价孩子成才成功的标准,往往是按分数高低给学生“排队”,按单位好坏评价孩子成才大小,却忽略了孩子成长成才最关键的几个因素:习惯、潜力和心理等等。


把暑假还给孩子,把课余时间留给孩子,需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学校制订科学的教学计划,既在课程设置上更加科学,又注重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家长适当转换角色,为孩子学习搞好服务,而不是喧宾夺主,强迫孩子参加各类培训。同时,注重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社会因素至关重要,既影响学校,更影响家长。所以,由职能部门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参与制定完善教育评价体系,拓宽人才成长渠道,建立健全人才成长制度机制,消除“大班额”,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标本兼治,才能真正把暑假还给孩子。(申国华)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