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暑假是为了发展兴趣爱好、伸展个性特长而准备的

2018-08-13 16:39 来源:平湖一柱
​当下,不少孩子一放暑假,就被送进了补习班。这对孩子来说,暑假仅是换了个听课的地方而已,每天还是背起书包,走进课堂听课,没了没完做作业,一天到晚仍和课本、作业打交道,因此,不少孩子戏称暑假为自己的第三学期。

当下,不少孩子一放暑假,就被送进了补习班。这对孩子来说,暑假仅是换了个听课的地方而已,每天还是背起书包,走进课堂听课,没了没完做作业,一天到晚仍和课本、作业打交道,因此,不少孩子戏称暑假为自己的第三学期。


学校为什么要放暑假?除了天气炎热,让孩子消热避暑外,放假还是现代学校教育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是为了让孩子张扬孩子个性,让孩子身心有一个更加全面的发展。


潘光旦是上个世纪中国思想文化界一位影响至深的泰斗。在《潘光旦与自由主义教育》一文中,谈到了学校为什么要放假这个话题。


文中说,世界“近代教育制度,是工业文明的产物,所以有人把学校比作工厂,把课堂比作车间,把教师比作工人,把学生比作原料。这种‘规模化生产’虽然有利于让更多的人接受教育,但也出现了另外一些问题,其主要问题是:不仅不能照顾到学生个体的身心发展、兴趣特长和特殊爱好,反倒可能把他们变成千人一面的‘产品’。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创立现代教育制度的人们才在两个学期之间安排了一个较长的假期,目的是给学生更多的自由,让他们的个性和才华有一个成长发育的时间和天地,”


潘光旦认为,教育应倡导学习自由,发展学生个性才华。而班级授课制实行的是“统一教材、统一大纲、统一考试”,自由学习,个性发展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放假了,没有了“统一”的束缚,学生就可以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学习和发展,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换言之,放假了,就是让孩子们放下书本,去过与学校迥然不同的另一种生活,利用假期这个集中的“整时间”,遵从自己内心的呼唤,集中精力去发展自己的爱好特长。


比如孩子爱好书法,平日里,学习任务繁重,很难天天能抽出时间来练习。而大家也知道,书法,不仅仅是天天写就能提高水平的,它需要一定的环境、时间和心态,需要人静下心来,悉心观察,潜心思考、一笔一画仔细琢磨,方才能下笔有神的。


现在,我们不少家长都在让孩子学书法,但是,练得时间不短,写的字数不少,孩子书法水平却没有多少提升。究其原因,是很多孩子不是在“习书法”,只是在写字,每天写完规定的字数就完事,这种“作业”式练字,其实根本没有进入“书”的状态,是很难掌握书写之“法”的。不能静下心来琢磨“书写之法”,孩子就会永远停留在“写”的水平,不会进入“法”的状态。


更有一些音乐、绘画、武术、舞蹈等能力,也是非在一定环境下,利用“整时间”才能培养起来的。因此,放假了,可以根据孩子自己的爱好兴趣去让他们上一两个兴趣班,但也要注意,不要贪多,不要为让孩子“全面发展”而试图让孩子样样都“特长”。


近日,湖南卫视《少年说》开播,这是一档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表述节目,邀请全国12所中小学在校学生走上天台,大胆喊出他们的心理诉求。


一个初一女生吐槽:强人妈妈给自己安排了太多的补习班,最关键的是,本来舞蹈学得好好的,也很热爱,妈妈又给自己报了武术,想成为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却硬生生被练成了女汉子。更郁闷的是,妈妈还把她坚持不下去的英语培训班转给了女儿。节目中,她大胆喊出心声:学习是享受自我学习的过程,我要享受,不想被要求,不想有目的地学习,不想为别人而学习!“我不想为你而学习!”


所以,家长教育孩子,一定要读懂他们的内心需求,遵从他们的自我意愿。利用暑假这个有利时机,让孩子大力发展除书本之外的兴趣、爱好、特长,让他们的身心自由伸展。


当然,暑假让孩子让兴趣班,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要遵从他们自己的意愿,第二不要上太多,一两个就足够了,第三不要上太长时间,每天一个单元就够了,无须天天泡在里面。


其他时间,孩子就可以“放任自流”了,可以逛公园、可以旅游、可以做“志愿者”参加一些社会活动……这些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反而会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促进他们语言、交际、安全、独立生活等综合能力的提升,更可为他们的作文提供最鲜活的素材!


暑假不为补课来,而是为了发展孩子兴趣爱好,伸展个性特长而准备的!如果暑假里,只是让孩子换个上课的地方,那这个暑假就没意义了!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