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孩子在暑假里应更多地参加社会实践

2018-08-13 16:44 来源:齐鲁壹点
在各种夏令营混杂的暑假里,孩子们的选择也不只局限在夏令营,而是更多地通过参加各种公益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来增加自己的阅历。其中,本报也组织拓展访古夏令营、报童营销秀等平台为中小学生们提供了接触社会的机会。

暑假已经将近过半,不少中小学生按计划完成着自己的暑假作业,而在孩子们的暑假作业中,少不了一项“非书面作业”,那就是社会实践。在各种夏令营混杂的暑假里,孩子们的选择也不只局限在夏令营,而是更多地通过参加各种公益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来增加自己的阅历。其中,本报也组织拓展访古夏令营、报童营销秀等平台为中小学生们提供了接触社会的机会。

“研学旅行”将被开发成课程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其指出,山东根据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开发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一批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评选一批活动开展效果明显的研学旅行示范学校。

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学生在暑假里一定要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报告,当然少不了要参加各类培训机构开办的暑期兴趣班、强化班。当然,也有少部分学生加入了各种名目的暑期夏令营活动。但据调查,中小学校以校方名义组织的中、小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却少之又少。暑假时长将近两个月,中小学生单纯依靠书本作业和参加兴趣班来进行学习,显得形式呆板,内容枯燥。从长远来看,不符合对学生进行全面素质教育的基础教育初衷,也不利于学生应对越来越灵活的应试教育命题模式。而参加什么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在什么样的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好的教育成了家长们冥思苦想的内容。

其实,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较为多见,许多大学生通过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做到实践学习与理论学习相得益彰。通过这种社会实践的形式,是大学生们了解社会、思考社会,实现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但这种参加社会实践的学习方式,在中小学校却因安全系数或者家长支持程度等原因得不到重视。

而日前山东省所下发的《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或许将打破这种“不被重视”的“僵局”,山东省未来建立起一套规范管理、责任清晰、多元筹资、保障安全的研学旅行工作机制,探索形成中小学生广泛参与、活动品质持续提升、组织管理规范有序、基础条件保障有力、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文化氛围健康向上,各部门参与协作、齐抓共管的研学旅行发展体系。这或将影响家长改变一味追求成绩的思想,也将提高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热情。

社会实践给孩子成长带来的变化最重要

记者了解到,学校之所以会布置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都是希望孩子们能在暑假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能经历课本上学不到或者课本需要孩子实践的部分,可以借助放假的机会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社会实践活动不是可以糊弄的作业,是家长应该重视起来的作业内容,因为不同的社会实践活动能给孩子带来的成长才是真正的长大,才是孩子成长路上艳丽的风景。”一学校老师说。

同时,让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十分有利于培养其担当精神。近年来,全国少工委和少先队组织在各地中小学校倡导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各种“环卫小队”、“护绿小队”、“献爱心小队”先后出现。学生们不仅在社会大课堂学到了知识,更较好地培养了他们对社会对他人的爱心与责任心。这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的对学生心灵的润泽恐怕胜过单纯的课堂学习。

记者采访多名有经验的班主任了解到,他们都认为社会实践对孩子的教育意义很大,“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越多,孩子成长的越快,也能证明孩子在其他方面不一样的能力。”东营市育才学校的燕飞老师告诉记者,他很注重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一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能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并且能让孩子更容易体会到生活阅历给他带来的感悟。

燕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在社会实践中能真正地体会到的内容,能给孩子带来变化是最重要的,“需要家长组织孩子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多少家长是真正上心帮孩子完成的呢?这需要家长们反思,更需要家长意识到社会实践活动能给孩子带来的成长意义。”

另外,为了能给更多的中小学生提供参加社会实践的机会,本报也给中小学生们提供了完成社会实践作业、深入社会的机会。目前即将圆满结束的第六届暑期营销秀闭幕,让一直坚持售报的小报童们收获满满,家长们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欣慰,而接下来,本报将会组织今年的第二季营销秀,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通过这种体验式的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的毅力,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敢于表达的语言组织能力等,更好地体会父母的不易,收获更多。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