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人在文化进化中将愤怒纳入了博弈策略

2018-08-14 09: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现在,网络骂战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现象。除了名人之间你来我往的骂战、名人与普通人之间的骂战,还有素不相识的普通人之间,也会常常爆发骂战。

这样一个“辱骂-愤怒”模式,在博弈论中被称为“动态博弈”。所谓动态博弈,就是博弈参与者的行动有先后顺序,后行动者在先行动者做出决策之后再选择自己的行动。


现在,网络骂战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现象。除了名人之间你来我往的骂战、名人与普通人之间的骂战,还有素不相识的普通人之间,也会常常爆发骂战。我看过的一个最搞笑的骂战视频,是一个中国网友和一个美国网友的骂战。刚开始两个人骂得挺厉害,互相飙污言秽语。后来那个美国网友说中国网友英语还不错,这个中国网友就兴奋了,说我这水平的英语可以去美国生活吗?然后他跟美国网友说我们其实可以做朋友,双方以和解收场。过程相当的戏剧化。


陌生人之间很常见的网络骂战,其实背后有深刻的进化的原因,还有经济学的策略。


人不同于动物的一点,是人除了生物进化,还有文化进化。


一些动物在遭到侵犯时,会表现出愤怒的样子,比如毛发倒竖、咆哮等。动物的愤怒都是真实的,是身体或地盘可能遭到侵犯时的本能反应,它们不懂得假装愤怒。如果对方没有具体的行动,动物不会因为谁辱骂它而愤怒。


而人在文化进化中,把愤怒纳入了博弈策略。


人常常用愤怒来表明,自己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一旦有人表现出愤怒的样子,对方总是会更多地相信他们采取行动的意志。


于是一些人会假装愤怒,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蔺相如带和氏璧去秦国换取秦王承诺的15座城市,但秦王显然没有交换的诚意,蔺相如就装作愤怒的样子要摔坏和氏璧。他装得很像,头发都把帽子顶起来了,终于使得秦王让步,蔺相如的演技和策略都可谓相当成功。


另一方面,人还会因为别人的语言上的辱骂而愤怒。


过去没有网络,一个人对别人采取语言上的辱骂,一般是当面的,当然也有一部分是通过信函辱骂。他们用辱骂来表示,自己对对方的评价很低,未来有可能会侵犯对方。动物就无法通过语言的方式来表达“我将会侵犯你”。即使同样的语言,也可以表达不同的意思和意图。


比如,亲友说一个爱读书的人为“书虫”,一般都没有恶意,不是辱骂,甚至还有可能是夸奖。但是一个强壮大汉轻蔑地说某人是“书虫”,那就表示他认为“书虫”是可欺的,那就是辱骂了。


如同动物一样,人本能地会对他人的侵犯意图还以愤怒,一般是反骂回去。因为,如果不表现出“我将会毫不犹豫地反击你的侵犯”,对方就会认为你软弱可欺,把侵犯的意图落实为行动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一方面,面对辱骂,愤怒是一种本能;另一方面,即便受辱者并不愤怒,从策略上来讲,也应该假装愤怒,以警告对方不要把侵犯的意图落实为行动。


这样一个“辱骂-愤怒”模式,在博弈论中被称为“动态博弈”。所谓动态博弈,就是博弈参与者的行动有先后顺序,后行动者在先行动者做出决策之后再选择自己的行动。


在网络上,素不相识、生活基本不会有交集的人们,不管怎么辱骂他人,表达侵犯对方的意图,实际上也基本没有机会去实施侵犯,那为什么还会发生骂战呢?


因为人们知道,面对辱骂产生愤怒的情绪已经被进化写进基因里。于是,一些人就会利用人类的这一基因本能,来实施隔网伤害。当你因受到辱骂而产生愤怒,这会让你的心情变糟、血压升高、生理紧张。总之,尽管对方没有对你实施物理伤害,他也通过语言辱骂让你遭到损失了,这是一种成本较低的伤害他人的方式,喷子们最爱用。


认识到人类的基因本能和对方的策略,那就好应对网络辱骂了。对网络辱骂的最佳应对策略,是对大部分语言伤害要淡然处之,否则你就上了对方的当了;对那些可能会付诸行动的威胁,则要表现出愤怒来,以吓阻对方。


网络上很多成名大V,每天不知道要遭受多少辱骂。有些人会乐此不疲地反击,但大部分大V会置之不理,这才是混网络江湖的正确态度。


当然了,最好的网络环境是大家都心平气和地交流,不要动辄辱骂他人。每个人都保持克制,大家不要做互相伤害的博弈,大家都节约了成本,世界会美好很多。


(作者系财经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