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破坏市场意味着消灭了财富

2018-08-14 10: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让国家富裕起来的办法,是对外开放,让自己的国民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国民产生交易的机会。所以,凡是选择开放的国家,很少有不富裕的,而一切选择闭关锁国的,其国家和人民都绝不可能是富裕的。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汽车、房子、石油,这些东西都是财富。但这只是朴素的直觉,不是正确的财富观。试问:委内瑞拉过去富藏石油,现在仍然富藏石油,为什么就贫穷了呢?


财富是一种交易关系。破坏了这种交易关系,汽车、房子、石油就都不是财富了。


我们处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什么叫现代市场经济?就是为交易而生产的经济。


现代市场经济和小农经济不同。小农经济是为自己生产,虽然也有交易,但交易是为了调剂余缺。在小农经济中,不管什么东西,也不管它卖得出去,还是卖不出去,都是财富。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企业生产东西并不是为了自己用。大家想一想,电厂生产电是为了自己用吗?药厂生产药是为了自己用吗?如果生产的这些东西卖不出去,那么这些东西就不是财富。相反,由于生产有投入,如果产品卖不出去,那么企业就亏损了。这是消灭财富。


亚当·斯密有一本书,书名叫《国民财富的性质与原因》。顾名思义,是要探讨财富的性质与源泉。在书里,斯密开篇就讲制针厂的例子:一个人造针,一天造不出一根针来。但是几个人分工合作,一天可以造出来很多根针。他的意思是,财富来自于分工和专业化。


然而我们或许忽略了,分工、专业化与交易是一个铜钱的两面。首先,分工和专业化必然意味着交易。其次,在分工和专业化的情况下,不能实现交易的生产并没有创造财富。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生产创造财富。但实际上,生产可以创造财富,也可以消灭财富。生产出来的东西,如果卖不出去,那么就是消灭财富。你在上海外滩种水稻,而不是盖房子,这当然是生产,甚至是非常辛苦的生产,但是这样的生产并没有创造财富,而是消灭财富。因为盖房子可以卖1000万元,而种水稻只能创造1万元,就等于是消灭了999万元财富。


但交易一定创造财富。一个东西,买方认为值8元,卖方认为值10元,9元钱成交,整个社会的财富就增加了2元。所以我们说财富是一种交易关系。破坏了交易关系,就消灭了财富。由于市场代表了交易关系,所以,破坏了市场,也就意味着消灭了财富。


委内瑞拉的石油还是石油,可是,因为他们破坏了市场,无法实现交易,就不是财富了。


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有很多废弃了的城镇。从物质形态上看,房子还是那房子,道路还是那道路,但是因为没有人来租房子,路上没有车跑,不能实现交换,同样不再是财富了。


同样的房子,愿与你交换的人越多,房子就越值钱,反之,就越不值钱。这就是城市的房子比农村的房子值钱的缘故。这也是发达的地区的道路比欠发达地区的道路值钱的缘故。


让自己富裕起来的办法,是想办法和更多的人产生交易的机会。所以,生活在城市比农村更容易致富,因为在城市里,你有更大的机会和更多的人交易。为什么互联网能创造财富?因为它给人们创造了和更多的人交易的机会。将这个道理推广到国家,让国家富裕起来的办法,是对外开放,让自己的国民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国民产生交易的机会。所以,凡是选择开放的国家,很少有不富裕的,而一切选择闭关锁国的,其国家和人民都绝不可能是富裕的。(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