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暑期培训班成“钞票粉碎机”,该有人管管了

2018-08-15 14:16 来源:东方网
不论是“抢跑”培训,还是“查漏补缺”补课,暑期培训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升学压力下的裹挟下,家长铆足了劲给孩子报培训班、辅导班、补课班。家长的想法只有一个,不能“输了起跑线”。

近日,一篇《我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假里的孩子》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引发众多家长的热议。数学课200元一节、新概念英语2000多元一期、钢琴课450元一节……各种培训班账单被家长无奈地称为“碎钞机”。扬子晚报招考部落微信公众号随之发起调查,在参与投票的348位网友中,超过三成网友表示孩子暑期补课花费已经超过万元。(8月14日《扬子晚报》)

不论是“抢跑”培训,还是“查漏补缺”补课,暑期培训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在升学压力下的裹挟下,家长铆足了劲给孩子报培训班、辅导班、补课班。家长的想法只有一个,不能“输了起跑线”。于是四处打听名优培训班和名师,攀比谁家报的培训班更厉害,谁请的老师更有名气;或者在培训时间上“赛跑”,A同学报4个培训班,B同学报7个培训班,C同学则报8个培训班……从公开报道来看,最多的报了11个培训班。

由于家长害怕“输了起跑线”,暑期培训竞争已经“白热化”。进而,当报的培训班报多了,花钱就多了。同时,请的老师越有名气,收费也越高。两项算下来,一个孩子暑期培训费超过万元,乃至数万元,不足为奇。因此,“半年工资养不起暑期孩子”不是笑话。但是,这样一来,家庭教育开支大幅度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徒增。换一个视角看,家庭条件不好,无力承担高昂的培训费。这对“寒门”子弟来说,在升学竞争道路上很不公平。

另一个突出的问题不能忽视,父母害怕孩子“输了起跑线”,攀比给孩子报培训班,同时,各种培训班也纷纷宣传培训功能和效果,加剧家长的焦虑情绪,为暑期培训推波助澜,结果形成了“恶性循环”。无疑,当父母给孩子报的培训班多了,孩子的暑假时间完全被占用,暑假变成了“第三期”,孩子得不到应有的休息,还增加了学习负担,每天处于高度紧张之中,既加重了精神负担,又严重违背了教育规律,对孩子的心智发育和成长极为不利,应该坚决叫停和有效遏制。

再者,学校对孩子参加培训班也表示担忧,据悉,有的孩子“抢跑”学习,自以为学得差不多了,实际上培训班没有严格按教学大纲培训,知识不系统、不连贯,有的一知半解,但是,到了正式开学上课,有的同学却不认真听课,结果,培训反而害了孩子。

尤其今年教育部下文严管校外培训班,家长却感叹“半年工资养不起暑期孩子”,这是莫大的讽刺。这意味着校培训班的“生意”依然火爆。那么这是谁的错?是家长的,还是培训班的?都不是,问题在监管部门。这拷问监管部门,严管校外培训班要动真格、来硬的,不能只打雷不下雨。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