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暑期“吃苦”教育值得提倡

2018-08-16 10:56 来源:东方网
今年暑假,不少南京的爸爸妈妈把孩子送到农村“吃苦”,体验与平时不一样的生活。家长普遍反映,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农民家里怎么烧饭?粮食是怎么种出来的?那里的生活条件真的很苦吗?对于城里的孩子而言,农村的生活非常陌生。今年暑假,不少南京的爸爸妈妈把孩子送到农村“吃苦”,体验与平时不一样的生活。家长普遍反映,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8月15日《南京日报》)

暑假怎么度过历来是家长们关心的大事出游的高峰期,近年来花费数万元送去海外游学成为时尚,也有不少家长带学生游览国内名山大川,还有不少学生在忙着补课或打游戏,看电视。而南京的一些爸爸妈妈把孩子送到农村“吃苦”,称得上是暑期出游的一股清流了。

暑期“吃苦”教育具备不少有点。首先,可以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品质。当代生活富足平稳,城市的孩子们多在蜜罐中长大,缺乏吃苦的磨砺与准备。没有人喜欢吃苦,但人生漫长,世界多变,意外与逆境不知道何时降临,让孩子吃一点苦,就是鼓励孩子主动走出安逸的生活圈,磨炼孩子的承受能力,接受挑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孩子们用自己的汗水,甚至是泪水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时候,他们不仅会多一些生活的技能,更多一份战胜困难的自信和勇气。

其次,可以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全面的价值观。“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也好,旅行也罢,都是为了帮助我们提高看待世界解决矛盾的能力。我们不仅要浏览发达国家的风景与书籍,更要知晓自己国家、自己同胞的历史与现状。不仅熟悉高楼大厦、都市灯火,也要了解都市之外乡村、山区的贫困与艰难,读多而有益,行多而博知,亲身体验与平时不一样的生活,有利于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可以更清晰、更全面地看待自己所处的真实世界,脚踏实地,瞩目长远,现在所承受的每一份辛苦,在未来都能多给他一份处理问题、把握机遇的视野和能力。

我们还要看到,暑期“吃苦”教育是一种良性互动。据报道,当地条件艰苦,南京去的家庭虽然寄宿在村民家里,但需要自备帐篷、睡袋、床单。当地人也不注意环境保护,生活垃圾在山间田垄上随处可见。孩子们在这里不仅学会了烧火、做饭、插秧和捉鱼,还为村小学的孩子们准备了运动鞋、双肩包、书本等学习生活用品,并在当地进行了垃圾清理行动,带去了环保主题的讲座等。文明、先进的理念通过孩子们稚嫩的双手传递开来,他们也用质朴的爱心帮助了那些穷苦山村的孩子,自己也在此次“吃苦”之旅中收获良多。

参与活动的家长普遍反映,农村艰苦的生活条件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让孩子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达到了暑期“吃苦”的基本教育目标。令人欣慰。当然,在组织相关吃苦活动中,要订立详细的活动计划,做好基本的准备工作,要切实保障孩子们的身心安全。既要激发孩子们的潜力,也要尊重孩子们的真实感受,要跨越吃苦的外在形式去寻找生活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不断探索、推广与完善,使“吃苦”之行更具教育深意。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