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比较优势原理与“钻石模型”

2018-08-21 08: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钻石模型”理论告诉人们,规划设计出一套具有开拓性和激励性的制度机制,对于高级生产要素的孕育和成长至关重要,假如没有一套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相适应相契合的制度机制,那么一切创新一切创造均无从谈起,开展大规模高层次的贸易活动也将难以持续。

迈克尔·波特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提出了“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并用他发明的“钻石模型”进行了论证和阐释


提要:


“钻石模型”理论告诉人们,规划设计出一套具有开拓性和激励性的制度机制,对于高级生产要素的孕育和成长至关重要,假如没有一套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相适应相契合的制度机制,那么一切创新一切创造均无从谈起,开展大规模高层次的贸易活动也将难以持续。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创立者之一大卫·李嘉图,在其代表作《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中提出了影响甚巨的比较优势理论。该理论认为,不同国家之间的劳动生产率并不是等同的,每个国家都应根据各自劳动生产率的状况,秉持“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的原则,重点生产并出口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集中进口具有比较劣势的产品,以便于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比较利益。比较优势原理的最大贡献在于,无论一个国家处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经济力量是强还是弱,都能找到各自的相对优势,即便处于劣势时也能根据相对优势安排生产开展贸易。作为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比较优势原理揭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国际贸易赖以存在和发展的根基和前提,成为二十世纪以来国际贸易实践运行的主要理论依据。


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比较优势原理逐步遇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日益陷入了一种理论困境,特别是当科技作为高级生产要素在经济发展中的运用越来越宽泛越来越深入,比较优势原理的解释界域开始逐渐缩小,应用效果也大不如从前,尤其是它难以回答不利生产要素如何能够孕育出新的发展动能、如何能够创造出经济奇迹等现实问题。比如,作为欧盟的一个内陆国家,瑞士不仅劳动力成本高、环境保护非常严格,而且自然资源严重困乏,但就是这样一个连可可都不生长的国家却生产出闻名世界的巧克力。再比如,土地贫瘠资源匮乏、约60%的国土被沙漠所覆盖的以色列,竟然成为世界高效节水农业及其相关产业的生产国,其农产品不仅养活了自己的国民,而且还大量出口到欧盟的一些国家,被誉为“欧洲的果篮”。再比如,如果按照比较优势原理进行逻辑推演,世界上绝大部分贸易应当在资源禀赋反差较大的国家之间进行,但伴随科技的迅疾发展和广泛应用,全球绝大多数贸易却发生在资源禀赋大体相同的国家,其主要原因在于一个以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为依托和支撑的新的国际贸易模式,已经取代了传统的国际需求与供给关系。这些实例有力说明,任何理论的适用都是有边界的,其运用也都是有严格的前提条件的。


鉴于比较优势原理在现实中逐渐“失灵”,美国著名战略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在1990年出版的《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提出了“国家竞争优势”理论,并用他发明的“钻石模型”进行了论证和阐释,突破了传统的比较优势原理,实现了发展理论从比较优势层面向竞争优势层面的飞跃。


波特认为,影响和决定一个国家产业发展大体有四种因素:一是生产要素,主要是人力资源、自然资源、知识资源、资本资源、基础设施等;二是需求状况,主要指本国的市场需求;三是相关产业及支持产业的表现,主要指某一产业和相关上游企业是否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四是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结构和同业竞争情况,主要指国际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与国内竞争对手的推动作用,在这四种要素中生产要素居于统领和主导地位,其它三种要素扮演着辅助角色。由于这四种要素座落在一个菱形图案的四角,如同一枚钻石,故称之为“钻石模型”。波特在论证“钻石模型”理论时提出,科学技术等高级生产要素是可以培植和塑造的,政府在培植和塑造过程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指出“政府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创造和提升生产要素。一个国家要从生产要素中取得绝对优势,当下拥有什么资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必须研究制定出一套能够提升生产要素的科学机制”。“钻石模型”理论告诉人们,规划设计出一套具有开拓性和激励性的制度机制,对于高级生产要素的孕育和成长至关重要,假如没有一套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相适应相契合的制度机制,那么一切创新一切创造均无从谈起,开展大规模高层次的贸易活动也将难以持续。


与大卫·李嘉图的比较优势原理相比较,迈克尔·波特的“钻石模型”理论在当今更有其实用价值:一方面发展科学技术有助于弥补一个国家资源不足的缺憾,有利于增强其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是全能型的综合经济体,不可能使其所有企业和所有行业在国际上都具有强大的竞争优势,这对于综合实力较强但在一些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较弱的我国来说,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换言之,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目前仍处在经济上升时期,仍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稳中求进总态势的关键时期,不仅要立足现实,注重传统生产要素的开发与利用,而且更应从战略全局考虑,加强包括科学技术尤其是重要领域核心技术的开发与研制,并促使其尽快转化成现实生产力中的高级生产要素,从而大幅度提高我国的整体竞争力,为增强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话语权奠定坚实基础。世界经济发展历程和规律表明,发展优势永远是比较的、相对的,只有通过不断调整优化提升生产要素来实现经济结构的动态合理性才是绝对的、永恒的。我们一方面要适当坚持比较优势原理,发挥资源禀赋相对富足的优势,抓紧做大做强与本国资源禀赋相关的主导产业;另一方面要大力借鉴运用“钻石模型”理论,着眼于未来和长远,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等高级生产要素,促其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确保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再受制于人,确保包括国际贸易在内的所有经济活动处于主动状态乃至领先位置。


(作者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