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不看《新闻联播》怎么就是“下等人”?

2018-08-22 09:52 来源:东方网
好不容易人人平等了,却弄出个“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不管如何定义“上等人”和“下等人”,这注定是要引起民众反感的。

“不看新闻联播的一般是下等人,他们是不需要知道天下大事,他们也不会做大事,做大事的人在中国得看新闻联播。”通信行业观察家、飞象网CEO项立刚在8月18日晚发布包含了上述内容的一条微博,其中关于“下等人”的说法引发热议。(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好不容易人人平等了,却弄出个“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不管如何定义“上等人”和“下等人”,这注定是要引起民众反感的,因为对于“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太敏感了,我们经不起这种折腾。

人生而平等,人和人在人格尊严方面是平等的,每一个公民都受到法律的保护。人,没有高下之分,也没有贵贱之别。任何自以为是的定义“上等人”和“下等人”或是定义“高贵人”和“低贱人”都是有违法律本义的。对于将人分为“上等人”和“下等人”的做法,应该给予唾弃。

公开资料显示,项立刚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目前是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兼职教授,通信门户网站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外加中国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中国电视台评论员。这应该是一位高级知识分子了,可能在其潜意识之中,自己就是所谓的“上等人”,在骨子里是看不起别人的。这种莫明其妙的“优秀感”只能说是深受某种早该扫入垃圾堆的个人主义的毒害。在人人平等成为常识的当下,竟然还有“上等人”和“下等人”的说法,实在是社会的悲哀。

在这套自以为的说辞中,虽然没有将“上等人”定义为有钱人、过得好的人,而是定义为做实事的人;有理想,有担当的人;勇敢面对人生自强不息的人;爱自己、爱家人、爱家乡、爱国的人。这看起来“高大上”,不可否认,这些均是优秀品质,但如果一定要定义,可以说是“优秀的人”,但却不能定义为“上等人”。将人分为“上等人”和“下等人”,这本身是极其错误的,一方面体现了歧视,在现实中,本来在各方面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歧视,我们也一直在消除歧视,但“上等人”和“下等人”之分却是加剧了社会性歧视,另一方面割裂了平等。人为制造了不平等,人为制造了对立。这恰恰是我们所要警惕的。

将懒惰、贪婪的人,不知感恩、不担责任的人,对社会充满着不满和痛恨的人定义为“下等人”,诚然,这些也是不良的品质,但却不该受到任何形式的歧视,况且像懒惰,也未必就是无法容忍的。

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将人分为“上等人”和“下等人”,让人痛心的是,当事人受到质疑却仍然觉得自己是正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事人应该受到惩罚,也实在不适合当教授,也不适合当CEO,更应该向社会道歉。一言蔽之,谁都无权将人分为“上等人”和“下等人”,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根本就不存在“上等人”和“下等人”。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