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一些假期游学可让孩子开阔学识、眼界

2018-08-22 14:25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学生假期的海外游学项目逐渐火爆,且低龄化趋势愈发明显。海外游学学什么?低龄学生在游学中能有多少收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当前正值暑期,在南宁某外语培训学校门口徘徊的黄昆,正在纠结是否让11岁的孩子在假期参加海外游学项目。他本想等孩子上高中再说,但在周围家长影响下,最终还是决定让孩子跟团“游一圈”。至于昂贵的费用,黄昆表示“咬咬牙,不能让孩子掉队。”


近年来,学生假期的海外游学项目逐渐火爆,且低龄化趋势愈发明显。海外游学学什么?低龄学生在游学中能有多少收获?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海外游学需求上升 低龄化趋势显现


记者近日在广西多个教育和旅游机构走访发现,近两年来,中、小学生逐渐成为出境游学的重要增长群体。


广西南宁中国旅行社运营中心经理李佳霖说,公司今年游学的客户较去年增长50%左右,增长的客户中中小学生占比近一半。“现在广西还没有直飞欧美的航班,如果可以直飞,恐怕增长量还会更大。”


李佳霖告诉记者,现在的海外游学项目,业内一般以10岁作为分水岭。“10岁以上的孩子能够独立参加游学团,10岁以下则需要家长陪同。”深圳一家教育机构负责人韦女士介绍,相比以前,近年来的海外游学研学群体,呈现出较明显的低龄化趋势,不少小学生加入到暑期海外游学的队伍中。


黄昆说,“对于我们这些中等收入家庭来说,团费压力仍然不小。但看到其他家长早早让孩子出国游学,我们也不敢掉队,咬牙也得支持。”


记者走访发现,小学生游学最近几年开始流行起来。跟普通旅游团相比,但游学团的价格往往要高出一两倍。2至3周的行程,教育机构、旅行社报价为2万元到5万元不等。即便如此,许多家长还是一边纠结,一边砸钱报名。


携程旅行网海外游学负责人姚钊说,从统计数据看,今年通过携程旅行网报名海外游学团的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在客户群体中,初中生占比为40%,而小学生的比例也达到了35%,低龄化趋势明显。“游学低龄化正成为一个明显的市场变化特征……随着国际幼儿园的扩张以及双语课程在幼儿园阶段的逐渐推广,近一年多来参与出境游学的3至6岁小朋友也越来越多。”姚钊说。


海外游学团“游”什么?“学”什么?


记者采访了解到,暑期游学市场的主要客户群体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但包括广西在内的西部地区的各大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也纷纷推出海外游学产品。从目的地看,欧美国家仍是主流选择,但随着签证和航班等服务的便利度提升,以及国人眼界的开阔,目前也有一些非洲、中南美洲、南亚等非传统游学目的地的游学产品逐渐出现。


一些教育机构和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一般为期半个月左右的游学团以参观国外名校为主。行程包含目的地国家的主要景点,也包括一些著名学府,如到美国会参观哈佛大学、佛罗里达大学等高校。


南宁一家培训机构的留学部经理张超介绍,教育培训机构在游学过程中实际所做的,是学生平时培训课程的海外延展。“比如到一个博物馆,我们不安排导游讲解,而是引导孩子们查阅资料掌握相关知识,让他们互相当导游。既能帮助孩子主动获取知识,也能提升他们的交际能力。”张超说。


广西社会科学院专家姚华告诉记者,中小学生参加游学团,可以让孩子早点接触外语、世界文化等,同时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对其以后出国留学、工作会有帮助。因此,许多家长抱着让孩子开阔学识、眼界的目的,纷纷让孩子“走出去看看”。


业内人士介绍,游学的意义侧重“学”而不是“游”,这也是行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核心竞争力所在。“这几年消费水平提高,签证政策利好……游学产品也逐渐细分、完善,越来越多家长希望送孩子出国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体验不同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这给业务发展提供了机会。”李佳霖说。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