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唯有执法果断有力 才能把嚣张气焰打下去

2018-08-23 11:16 来源:法治周末报
公众最希望看到的,还是乘警对“座霸”的现场处置,能够尽量果断有力。唯其如此,把“座霸”的嚣张气焰给打下去,才能抑恶扬善,弘扬正气,体现法律的权威和执法者的尊严。

霸座事件之所以激起强烈社会反响,固然一方面在于霸座者的无视规则、贪占便宜令人厌弃;另一方面,也还在于乘警的处置乏力,令人失望。一系列霸座事件所激起的舆论喧嚣背后,所反映出的,正是公众对于规则不彰、执法不力的焦虑。


就事后惩处来看,无论霸座男,还是霸座女,都受到了铁路公安罚款200元及铁路系统禁乘火车半年的处罚;其着眼点,是他们对公共秩序的破坏。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具体到霸座一事来说,他们则也是在强拿硬要。


对此,该法第26条亦规定:“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所以,哪怕就事后惩处来说,也希望今后能加大对霸座者的惩处力度。当同一行为涉嫌双重违法,出现法条竞合现象,择一处罚重者而适用,本是常识。


当然,公众最希望看到的,还是乘警对“座霸”的现场处置,能够尽量果断有力。唯其如此,把“座霸”的嚣张气焰给打下去,才能抑恶扬善,弘扬正气,体现法律的权威和执法者的尊严。


这不禁令人想起为人所乐道的上海市民警的“教科书式执法”。今年5月,几名民警在对违停无牌车执法时,当事男子作出对峙架势;口头传唤、三次警告无效后,遂武力升级,并行动前提醒无关人员靠边……最终涉事男子给铐走。对各式座霸,如不听劝阻也该强制带离座位;若当中出现辱骂、暴力行为,则以妨碍执行公务论处。


公共秩序的维护,既离不了人们对规则的自觉恪守;当有逾矩行为发生时,也离不了道德、舆论力量的调节;而当逾矩行为涉嫌违法时,更离不了执法者的及时介入纠偏。在列车车厢这个充斥着陌生人,道德、舆论作用相对弱化的特定公共空间里,对执法力量的强调,也就尤显必要。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