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如何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 第三届“文化流动与文化创新论坛”在深圳召开

2018-08-28 08: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互动关系和强烈的有机关联,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无一不是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的重要中心,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的形成创造条件、提供可能,没有强大的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的支撑,就不可能建成全球区域文化中心。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周国和)第三届“文化流动与文化创新论坛”8月24日在深圳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市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为理研究员主持论坛,来自深圳、成都、长沙等地专家学者共20余人参加论坛,大家围绕主题从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的关系,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意义,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内涵、发展现状,深圳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差距,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的对策建议等层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一致认为,文化流动、文化创新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具有良好的互动关系和强烈的有机关联,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无一不是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的重要中心,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为全球区域文化中心的形成创造条件、提供可能,没有强大的文化流动和文化创新的支撑,就不可能建成全球区域文化中心。有专家认为,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这一目标的确立与“文化立市发展战略”一样具有地标性意义,为深圳确立了具有前瞻牵引作用的文化理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有利于补齐深圳发展中的文化短板,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重要作用而做好文化准备,为深圳参与全球城市竞争提供文化支撑,也有利于深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圳建设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这一目标的达成。


有专家在分析全球文化中心城市主要发展指标基础上认为,深圳目前仅仅在文化创意产业部分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文化设施、文化活动、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文化气息等多个层面还差距明显,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是百年大计,不可能一蹴而就,任重道远,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有专家认为,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可以从多个方面着手:打造亚洲乃至世界的时尚文化之都,构建国际一流文化传播平台,规划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核心城区,出台“深圳市长文化战略”,打造全球文化科技产业重镇,培育公共文化创意空间,建设国际一流的文化设施,举办全球性品牌文化活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文化消费城市,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大文化产品输出城市等。还有专家从培育文化消费市场、提升博物馆建设和运营水平、加强深港文化互动与合作等角度为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提出对策建议。有专家建议,深圳要多向迪拜学习,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在满足基本服务均等化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大师级、世界级、地标性作品的建设和创造。深圳需要地市级的文化服务,更需要国际级的文化设施和文化活动。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