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企业家拓展大众的理性边界

2018-08-28 09: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熊彼特笔下从事“创造性破坏”的企业家,或米塞斯笔下的“促进者”都属于“开拓者”,他们把创新视为自己的理性行为,但对普通企业家来说,对开拓者业已开发出来的产品或服务进行模仿和生产是“理性的”,他们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承受开拓者所承担的那种不确定性。

熊彼特笔下从事“创造性破坏”的企业家,或米塞斯笔下的“促进者”都属于“开拓者”,他们把创新视为自己的理性行为,但对普通企业家来说,对开拓者业已开发出来的产品或服务进行模仿和生产是“理性的”,他们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承受开拓者所承担的那种不确定性。


虽然经济学认为人都是理性的,但企业家的理性与普通人的理性是不同的,两者之间存在分工关系,普通人的理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家的理性,我们把两者的这层分工关系称为“理性的分工”。


一个人认为做某事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他才会行动,换句话说,他不会做他认为“不理性的”事。换句话说,理性意味着对不确定性的判断。普通人不会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境下行动。比如,一个人患病了要吃药,假如他不能确定这种药物是否对他的疾病有疗效,那么他是不会吃的,他要感谢企业家提供给他有疗效保障的药品,是企业家使他的“吃药”这一理性行动变成可能。


与普通人不同的是,企业家会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情境下行动,比如企业家当初在开发药物的时候,他不能确定能否成功地开发出药品。正是企业家承担了高度的不确定性,才降低了普通人承担的不确定性。大众的理性建立在企业家的理性之上,企业家的理性也拓展了大众理性的边界。例如,在企业家开发出某种药物之前,大众对治疗该种疾病根本没有“奢望”,有了这种药物之后,大众才会去计算花多少钱去治疗或考虑如何获得治疗所需要的费用,这些都属于他的理性计算。


我们现在认为理所当然的事物,当初都是企业家承担不确定性的产物。比如在淘宝上购物,现在太平常了,但当初马云建立淘宝网的时候,他不敢肯定自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他不能确定消费者一定愿意接受这种新的购物方式,另外他还面临着其他企业的竞争,比如在当时有ebay和亚马逊的竞争。


企业家降低了普通人行动的不确定性,使普通人能够“放心”地从事一种新的活动,这样就创造出了新的市场。比如爱迪生发明电灯,失败一千多次,饱受艰辛,但在他发明出电灯之后,后面的人再去使用就容易多了,在这个例子中,爱迪生也开创了“电灯”这一市场。除了开发新产品外,其他类似的例子也包括开发一个新市场,开辟一条新的航线等等。


在所有这些例子中,企业家扮演从0到1的角色,后来者扮演从1到10的角色,显然,前者要比后者更难。在很多情况下,普通人免费使用了企业家的发明创造,或者说企业家的很多发明创造是没有专利的,特别是诸如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人们免费地利用了企业家创造的知识,从中得到好处,这说明企业家的创新具有很强的“知识外部性”。


熊彼特笔下从事“创造性破坏”的企业家,或米塞斯笔下的“促进者”都属于“开拓者”,他们把创新视为自己的理性行为,但对普通企业家来说,对开拓者业已开发出来的产品或服务进行模仿和生产是“理性的”,他们不愿意,也没有能力承受开拓者所承担的那种不确定性。


普通企业家的生产活动降低了新产品的稀缺性,导致这些产品的价格大幅度下降,从而进入千家万户,普遍提高大众的生活水平。但对开拓者来说,这意味着他之前的创新活动终结了,他们不得不重新踏上新的创新之路。在某些情况下,开拓者自己也进行大规模生产,比如福特汽车,苹果手机和特斯拉汽车,这也是惠及普通大众的。模仿者在生产方面的不确定性比较低,但会面对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因为进入的门槛比较低。相反,开发者面对的竞争对手较少,但开发新产品需要承担很高的不确定性。


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也存在类似企业家(开拓者)和普通人之间的这种分工关系。发达国家资本雄厚,往往扮演开拓新技术或新产品的角色,发展中国家扮演生产者角色。生产环节的利润比较薄,一段时间之后,发展中国家也会努力尝试扮演开拓者角色,以获得更多利润。在没有干预的市场环境中,市场会提供这样的激励,促使产业不断升级,有的发展中国家会跃升成为发达国家。


相反,假如政府直接干预市场,为企业家的创新设置各种障碍,那么企业家就失去创新的动力,普通大众的生活水平也将停滞不前。企业家也是理性的,当他们发现依赖政府补贴或寻租比创新获利更丰厚时,他们就不会从事有风险的创新性活动,把创新视为不理性的行为。这意味要鼓励创新,政府就必须尽可能地放松管制,不要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方面,一个正面的例子是韩国。韩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果断地切断企业和政府间的裙带关系,给企业断奶,让企业依靠市场自谋出路,这是为什么三星和现代等大公司在危机之后上了一个台阶,以及韩国经济在危机后迅速复苏的根本原因。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