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新发展理念是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2018-09-04 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提要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A

新发展理念深刻阐释了发展的目标、动力、布局、保障等问题

发展理念决定着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发展速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要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广东GDP总量8.99万亿元,连续29年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推动广东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广东面前的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形势和任务变化,适时提出新发展理念,深刻阐释了发展的目标、动力、布局、保障等问题,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问题的科学回答,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和新境界。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究其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把握引领新常态的大逻辑,大胆突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要求全党同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由此开启了以新理念为引导、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当代中国发展变革的阶段性特征,只有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科学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广东是理论创新的沃土,更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试验田和窗口,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广东的实践探索和发展成就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是广东经济持续领跑全国的重要法宝。

B

坚持问题导向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待矛盾的正确态度,应该是直面矛盾,并运用矛盾相辅相成的特性,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又着眼诸多问题和挑战,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行动指南。针对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强调“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强调“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针对生态环境恶化的问题,强调“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必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针对开放水平不高的问题,强调“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针对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等问题,强调“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前进。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广东的实践探索也为全国解决问题和矛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难探索,广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因此,广东直面改革开放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最大省情,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C

深化改革开放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识、把握、运用经济发展规律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世情、国情、省情的精准研判、准确把握,尤其是结合广东实际将中央要求创造性的转化为省委决策,引领全体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广东探索出的一条宝贵经验。

广东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指示精神,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结合自身实际和新时代新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和对外开放总体部署,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继续发挥好广东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窗口作用、试验区作用。坚决破除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管理方式,全面构建起资源高效配置的市场机制、创新发展的动力机制、质量技术标准的引领机制、绿色安全发展的约束机制、科学考核评估的导向机制,努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基础。

二是进一步以开放发展作为“加速器”。作为外经贸大省,广东对外开放的基础扎实、优势明显、特色鲜明。今后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开放力度,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培育国际产业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高端制造领域,更加注重对外资搭载的先进技术、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市场机会的消化吸收,推动企业以高品质产品供给嵌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深化质量技术与标准体系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相关国际和区域性质量标准和规则制定,提高规则制定权和国际话语权。

三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围绕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总定位,立足自主创新,针对制约我省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动产业创新质量和水平。以企业为主体,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深化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提高科研人员参与科研成果收益分配比例。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建立高效便捷、低成本广覆盖的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体系,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

四是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新发展理念改变传统思维和固有思路,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形成由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构成的发展新格局,即将区域发展格局明确为三大板块: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把粤东、粤西打造成新增长极,与珠三角城市串珠成链形成沿海经济带;把粤北山区建设成为生态发展区,以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为引领,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五是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牢牢抓住现代产业体系这个短板,加快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发展重点、产业模式和配套政策,发挥省产业发展基金撬动功能,支持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打造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上,培育一批高创新高成长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促进广东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建设制造强省。

六是营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以广东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抓手,在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率先探索,为激励要素与资源流向高质量部门和领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从宏观上讲,要增强指标与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快建立资源与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从中观上讲,要促进资源跨部门、跨领域流动;从微观上讲,要保障企业作为效率与质量主体。健全完善的市场机制,建立推动包括技术、业态、模式、组织等方面创新的体制机制,形成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映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制度环境。

(郑红军:广东省社科联决策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程华: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