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人才强市关键在于结构这篇大文章

2018-09-04 1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建设对于特区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事关深圳美好未来。

提要

“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建设对于特区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事关深圳美好未来。深圳的人才建设一定要体现站位高度,注重政治性;体现事业需求,注重现实性;体现长远发展,注重前瞻性;体现国际视野,注重全球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些深刻阐述是深圳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行动指南。深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勇当“四个全面”排头兵,努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实现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等目标任务,建设人才特区,重要着力点是建构“三个更加”人才政策,关键是做好人才结构这篇大文章。

在队伍结构上,坚持两类人才并重,做到齐头并进

要坚持科技人才与人文社科人才、高知人才与高技人才并重,解决人才建设的长远性问题。当务之急是补人文社科人才和高技人才短板,强化这两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尤其要着眼深圳长远发展之需,针对这些年重科技人才建设、轻社科人才引进之现状,迅速扬起社科人才引智之帆。人文社科人才建设关乎深圳的长远发展,今天和今后的深圳,诚然需要科技人才去引领创新、推进发展,然而今天和未来的深圳更需要社科人才补思想理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发展短板,而这些才是深圳未来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推进深圳永续发展永不枯竭的力量。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发展已充分证明这点。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要大力引进和培养社科人才,用他们去推进深圳发展的理论创新,开挖深圳人文底蕴,对于促进深圳理论建设,培育理论思维、理论氛围,厚植深圳历史文化内蕴;对于弘扬培育新时代深圳精神,建设深圳人独特的精神家园具有重要意义。要重点引进一批高知理论骨干,让他们躬耕于理论前端,从理论上深入系统地向人们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深圳的生动实践,诠释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生命力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深圳改革发展的强大真理力量,从而引导特区人增强“四个自信”。要遴选引进一批高水平思政专家,让他们充实到基层组织队伍,指导基层组织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弥补基层理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强等短板,提升特区人对社会主义的认同度、对党的事业的认同度。要特别引进一批高端文化人才,让他们深入挖掘深圳历史文化,用喜闻乐见的深圳故事,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略融入基层文化,提升特区人对美好生活的立体审美力,引导富起来强起来的深圳人走出文化荒漠,活得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有获得感更有满意度。要实实在在重视并引进一批大师级工匠,切切实实重视高技人才队伍引进和建设力度。

在方法结构上,坚持两种方式并举,做到左右开弓

要坚持刚性与柔性两种方法并举,解决人才建设的长足性问题。刚柔两种方法并举,多元方式建设,是有效弥补高端人才体量不足、质量不优,尤其是世界前沿尖端领域紧俏、高端人才欠缺的重要手段。要多元化引进和建设人才,在政策建设上,既有刚性规定,又有柔性办法;既统一实施,又区别对待。要采取整体引进、个别引进、优先引进、分步引进等多种办法,对于特别优秀又难以引进的人才,要采取柔性办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比如,实施项目制,采取委托项目、目标管理的办法,为我所用,借鸡生蛋、借船出海,进而推进特区创新、事业发展。对于具有较大发展潜质的人才,在认定方式上要更加灵活,要提前培育,先行资助,订单培养。要采取多元办法,改变单一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发展论坛、青年学者论坛及博士后挂职等方式,把人才请进来,吸引人才关注深圳,发现、使用优秀人才。

在服务结构上,坚持两个平台并建,做到无缝对接

要坚持事业平台与生活平台协同共建,解决人才建设的长期性问题。人才能否来深,能否长期留深?关键要解决好事业平台和生活平台两大平台建设,只有这两大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并为特区改革发展建奇功立伟业。任何一个平台的缺失,或者两者对接不到位,在当今各国各地到处“抢才”的背景下,都可能难以长续。要下大力气引进世界先进实验装备,建设世界一流实验室,打造世界一流团队,以一流的事业平台吸引人才。同时要坚持以才为本,不拘一格建设优良的生活、教育、医疗、文体等配套设施,切实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在深圳生活得有地位、有尊严、有归属感荣耀感。比如,可以考虑建造特区人才园,打造人才地标,依据不同国别、地域建造一些别具异域风情的人才园区、人才楼栋,让人才在深圳有家园感,有精神皈依,能长续服务。

在动力结构上,坚持两种力量并行,做到千帆竞发

要坚持政府力量和非政府力量两种力量并发,解决人才建设的长效性问题。实施特区全员引才办法,制定引进奖励政策,动员全体力量招才引智。要创新引才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制定人才法规,广泛发动民间力量、非公组织力量、企业力量、同学会、校友会等非政府力量推介引进各类优秀人才。引才奖励政策要紧密与积分入户、干部提拔使用、各类表彰评优等结合,对于有突出引才贡献的人士要大力宣传表彰,营造起人人重才尊才的浓郁的人才氛围。政府要着眼事业长远发展需要,重点做好人才规划这篇文章,在人才设计上要科学谋划、分步实施,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加强研究,成立专门智库,比如成立深圳人才研究院,凸显人才建设的长远性、长效性。同时要广泛利用各类智库力量让人才政策不断得到智力创新的滋润,以此搭建起灵活的机制让各类人才充分涌流。政府对于特别优秀的人才要敢于俯下身子做到多顾茅庐、不惜重金,特殊对待。比如,可以考虑组建“市长人才大使服务团”,由市长出面担任代言人,体现政府的重才态度和引才诚意,提升引才的吸引力。对于损才害才行为要坚决打击,果断追责,形成“爱惜人才就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的引才用才氛围。

在支撑结构上,坚持两种体系并构,做到遍地开花

要坚持协同建构建设体系与培育体系,解决人才建设的长线性问题。把引才端口前移,建立良好的育才体系是人才建设的重要保障。要坚持一边抓人才建设,一边抓人才培育,注重联合培养、提前孵化。在人才生成上,大力实施育苗计划,与国内外重点科研机构、世界知名智库、世界一流大学等建立全方位、深层次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在这些机构的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提前定点培养人才,建立稳定的人才孵化站,为人才引进做好坚实支撑。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南下深圳视察并强调,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要求“敞开大门招四方之才,招国际上的人才,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建设对于特区发展具有特殊意义,事关深圳美好未来。深圳的人才建设一定要体现站位高度,注重政治性;体现事业需求,注重现实性;体现长远发展,注重前瞻性;体现国际视野,注重全球性。要在做好结构文章中谱写人才井喷的新篇章,书写特区美好明天新画卷!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