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信用媒介不过是流通媒介的一种功能

2018-09-04 11: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流通媒介可以在现代经济中发挥着类似货币的作用。事实上,流通媒介的增加会改变货币格局。

提要

为什么强调不能把“流通媒介”翻译成“信用”或者“信用媒介”,这是因为信用或者信用媒介不过是流通媒介的一种功能,而非其全部。流通媒介可以在现代经济中发挥着类似货币的作用。事实上,流通媒介的增加会改变货币格局。

米塞斯在1912年出版德文版《货币与流通媒介理论》,由此一举成为著名的经济学家。可惜的是,后来英译本用了一个错误的书名,译为中文就是《货币与信用理论》,把流通媒介翻译成了信用。这也影响到中译本的书名:目前存在两个译本,其一书名为《货币与信用原理》,其二书名为《货币和信用理论》。显然,这些中、英译本的书名都翻译错了。而且在中译版的正文沿袭英文的译法,把“流通媒介”错误地译为“信用媒介”。为什么强调不能把“流通媒介”翻译成“信用”或者“信用媒介”,这是因为信用或者信用媒介不过是流通媒介的一种功能,而非其全部。流通媒介可以在现代经济中发挥着类似货币的作用。事实上,流通媒介的增加会改变货币格局。

米塞斯区分货币和流通媒介。按照米塞斯的观点,货币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充当一般交换媒介。其他货币职能派生自这一职能。一件东西,是不是货币,就看它在多大程度上充当一般交换媒介。除了上述货币之外,还有很多货币替代物,有着某种程度的货币职能,也被纳入“货币”的范围。比如现代中央银行的广义货币M2,除了流通中的现金,还把活期和定期存款等都纳入其统计口径里面。至于有些货币替代物,也有着某种程度的货币职能,但是没有被纳入“货币”的范围。这些货币替代物被米塞斯称为“流通媒介”。

货币作为一般交换媒介的重要性,可以拿网上流传的一则笑话来说明。

“这是炎热的一天。太阳高挂,街道无人。每个人都债台高筑,靠信用度日。这时,从外地来了一位须眉大汉,他进了一家旅馆,拿出1000元的一沓钞票在柜台一摔,说要住店。先看看房间,挑一间合适的过夜。就在此人上楼的时候,店主抓了这1000元现钞,跑到隔壁屠户那里支付了他欠的肉钱。屠夫有了1000元,横过马路付清了农场猪农的猪本钱。猪农拿了1000元,出去付了他欠的饲料款。那个卖饲料的老兄,拿到1000元赶忙去付清他歌厅“女友”的钱。有了1000元,这位“女友”冲到旅馆付了她所欠的房钱。旅馆店主忙把这1000元放回到柜台上,以免刚才看房的须眉大汉下楼时起疑。此时那须眉大汉正下楼来,拿起1000元,说声房间不合适,把钱收进口袋,一走了之……这一天,没有人生产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人得到什么东西,可全镇的债务都清了,大家很开心……”

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货币的用处:一是如果不属于黄金之类的商品货币,货币只有流通才能体现其价值。那就是货币的交换价值。当然,如果是商品货币的话,比如黄金,那么它还有使用价值。二是如果经济缺了货币,必然出问题。

此外,上述故事也告诉我们有关金融的部分本质:融资和清算职能。店主拿现钞向隔壁屠户支付了他所欠的肉钱,实际上是他向须眉大汉“融资”,“借入”了1000元,用于还债。这里我们不计较店主的行为是否属于“挪用”,仍然算其为“融资”和“借入”行为。这种“融资”或“借入”引发了一连串的清欠行为。结果全镇人皆大欢喜,全部清欠。

上面是货币的故事。接下来我们谈谈货币之外的流通媒介的作用。据说国内有一个城市,市政府没钱支付工程款,抵给工程队三套房子。工程队拿到住房的产权凭证和市值评估证书之后,也没有去实地查验住房的状况,而是直接将房子抵给了向其提供建材的建材公司。建材公司又把三套房子分头抵给了向其提供沙石料的村集体。看来就连住房这样笨重的“流通媒介”也确实能够发挥货币的某种功效!

我们再进一步放开眼界想象一下。中国这么大,一个省相当于欧洲的一国。如果一个省的部分企业家把一些资产集中起来,以此为抵押资产发行某种“资产凭证”,然后拿这种“资产凭证”去支付、结算、投资、消费和流通。为了防止这些资产贬值,可以购买某种保险对冲贬值风险。这种“资产凭证”作为流通媒介,也许优于不承诺兑付的法定货币。这要看这些资产是否能够升值!而法定货币看来是要一直贬值的。

看来,如果我们不断朝着这个方向去思考问题,甚至把当前的金融科技、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考虑在内,流通媒介也许不仅改变货币格局,而且要颠覆货币格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