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自足、市场与企业

2018-09-04 14: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虽然自足生产可以节省交易费用,但也失去了分工增产的机会。

如果分工增产的价值小于交易费用的节省,那么,人们会采用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如果分工增产的价值大于交易费用的节省,那么,人们会采用分工生产的方式。

一直以来,经济学都以市场供求模式分析人们的行为,但是诸如农民自产自足粮食等行为,市场理论无法解释。而且,与市场价格机制相比,企业组织具备不同特点,诸如企业特性、规模大小、治理结构等问题,传统的企业理论也难以解释。本文从产权的角度,统一解释自足、市场与企业等组织的不同行为。

原则上,每个人的消费物品例如生活必需品均可以自产,难以自产的物品,可以少消费,为何现实生活中存在大量交换行为?

产权包括使用权、收入权与转让权,我们把界定、保护与转让产权的费用称为交易费用。如果每个人自产自足,不与他人交换物品,那么,无需付出交换过程中的交易费用。

虽然自足生产可以节省交易费用,但也失去了分工增产的机会。现代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开头提出制造扣针的例子,说明了专业分工与生产效率的关系。10个人专业从事1至3种操作,相比18道操作均由每人单独完成的扣针产量,可以提高240至4800倍。

如果物品分工增产的价值小于交易费用的节省,那么,人们就会自产自足,在市场范围较小、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与时期,这样的物品较多。如果物品分工增产的价值大于交易费用的节省,人们就会分工生产,总的产量就会多于个人独立生产的总量,然后相互交换各自产品,就能增加各自福利。

分工增产价值大于交易费用节省,理性人会选择分工生产。然而,有的物品分工生产只有一人,比如个人购买原料制作手工艺品,有的物品分工生产却有多人合作,比如生产一部智能手机。为什么会出现两种不同分工生产情况呢?

如果交换的环节较少,物品价格容易确定,通过市场交易费用较低,一般通过市场价格机制交换物品与服务。

如果交易的环节较多,确定价格的费用就较高,一般会成立组织,以非直接定价的方式合作。例如男女青年结婚成立家庭,由于家庭劳务种类繁多,确定每次服务价格的费用较高,家庭采用婚姻合约,而非对每次服务定价交换。又例如女秘书的服务,品种也繁多,如果对每次服务定价,费用也较高,所以,一般以时间工资这种间接定价的方式向秘书付酬。

除了交换环节较多引起交易费用较高之外,要素与物品质量难明,是现实中的组织例如企业采用非价格机制的重要原因。

消费者将来偏好变化、企业将来技术进步与组织改善,将影响商品价格、生产成本与交易费用。预测此类变化的能力称为企业家才能,是企业盈利的关键。

由于应对的是未来不确定因素,直接定价企业家才能十分困难,为了节省定价费用,往往以间接定价替代。例如事先规定工人、资本、自然资源等要素的市场报酬,把未来销售收入扣减报酬后的剩余即利润给予企业家。

这种以事后利润多少验证企业家才能高低的间接定价方式,能够节约直接定价费用,但会增加管理费用。比如工人工作,由于事先规定了市场报酬比如按月工资,理性人就会采取不同程度的“偷懒”,为了减少此类损人利己行为,提高产出价值,企业家需要花费资源进行管理。如果定价费用的节约大于管理费用的增加,以企业家“有形之手”管理的组织即企业就会替代市场,反之则反是。

综上所述,界定、保护与转让产权的交易费用大小是决定各种组织方式的重要因素。如果分工增产的价值小于交易费用的节省,那么,人们会采用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如果分工增产的价值大于交易费用的节省,那么,人们会采用分工生产的方式。如果直接定价的费用较低,那么,人们会采用市场价格机制的方式进行交换,如果间接定价的费用节省大于管理费用的增加,那么,人们会采用企业等间接定价的组织方式。(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