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拒绝“甲醛教室”应是安全底线

2018-09-06 08:21 来源:东方网
“人命关天”,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权益放在首位,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

9月1日开学了,可位于城南的西安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五六年级几百名学生却没有如期上课。因为教室暑期装修,家长们担心有污染,纷纷为孩子请假。(9月3日《华商报》)

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室内甲醛含量或者其他有毒物质含量超标,对人体健康有巨大危害,尤其是抵抗力、免疫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学生长期在甲醛超标的教室中上课,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将更大。轻则,会造成青少年记忆力和智力下降;重则,可能患上白血病,近日阿里一员工极有可能因入住甲醛超标的出租房而患上白血病身亡。换言之,要让中小学生可以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上课学习,保障孩子的健康安全,教室甲醛含量不超标应是最基本的底线原则。

但是,近年来,各地频频发生中小学生因使用有毒跑道、在“甲醛教室”中上课而中毒事件,严重危及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健康安全,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所以,差不多每年新学年、新学期开学之时,广大家长都担心或者不愿意让孩子在新装修的教室里上课。毕竟学生中毒事件太多了,家在实在是太害怕了。

“甲醛教室”不断,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很多学校利用寒暑假期间装修教室,还有不少地方政府为了解决大班额、增加学位等问题,新修建的学校、教室抢在新学年开学前完工、使用,而现在使用的装饰装修材料普遍含有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这意味着新装修的教室不放置一段时间或者采取专业除甲醛办法,很难在短时间之内让教室内的甲醛含量降低到《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规定的低于0.1毫克每立方米的标准。

但从根本原因上讲,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对教室的安全性重视程度不够,只想着完成教室装修、建设、使用任务,忽视了学生以及老师的健康安全。不少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在启用新装修教室之前都不对室内空气、甲醛含量进行检测,完全靠闻气味,有的干脆选择甲醛检测造假手段(比如聘请不具有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检测机构进行甲醛含量检测)忽悠家长。归根结底,是教室缺少空气质量方面的安全标准。虽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居室空气中甲醛的卫生标准》都有甲醛含量的标准,但这不是强制性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缺少约束力、强制力。

“人命关天”,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权益放在首位,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因此,保障中小学生可以在安全的教室里上课学习,拒绝“甲醛教室”必须成为法定的安全底线,这需要增强《室内空气质量标准》的强制力。新建教室或者教室经过装修之后,在首次使用之前,必须交由具有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只有教室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合格合格之后,才能交付使用。对学校使用“甲醛教室”的行为,对校长以及决策者不能只是处分了之,有必要以渎职罪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