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抢生“开学宝宝” 呼唤入学有弹性

2018-09-06 08:23 来源:东方网
抢生“开学宝宝”,甚至不惜选择剖宫早产的方式,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报载,每年8月末9月初开学季,“抢生开学宝宝”就会成为热门话题。此前有媒体报道,在武汉,不少预产期在9月1日及以后的孕妇,甚至会选择剖宫产等方式抢生宝宝。因为一旦孩子在9月1日之后出生,将来就要晚一年才能入学。(见9月4日的《钱江晚报》)

抢生“开学宝宝”,甚至不惜选择剖宫早产的方式,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准妈妈们之所以这么“硬性”,还不是怕孩子晚一年上学。为此,笔者呼唤:小学入学应当有弹性。

时下,每年夏季开学时间是9月1日,所以许多小学都以8月31日为标准来界定孩子是否满6周岁,是否能够上小学。哪怕孩子离6周岁还离几天,也不能上小学。如南昌吴先生的孩子差3天满6周岁,不能上小学。只能再读一处幼儿园。正因此,才导致一些准妈妈们抢生“开学宝宝”,让人们纠结不已。其实,《义务教育法》规定,年满6周岁的孩子应当接受义务教育,并非说“未满6周岁的孩子不能接受义务教育”。所以,各地在执行“6周岁入学”的规定时,不能太任性、太死板,而应当具有弹性化和人性化。

从医学角度上讲,差几天6周岁与6周岁的孩子相比,大脑发育和智力水平没有什么区别,都可是以上小学。如果在孩子入学上设立的“门槛”太具体、太高,让一些家长们不可逾越,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一方面背离了立法精神。《义务教育法》规定入学年龄限制,本是为敦促父母和当地政府履行教育义务,安排适龄儿童及时上学,以免耽误了孩子的前程。而今,该条款却成了部分孩子入学的“门槛”,显然与《义务教育法》的立法初衷相背离。另一方面容易助长抢生“开学宝宝”而扎堆生产的行为。为了让孩子能够在9月1日出生,赶上小学入学的“末班车”,一些准妈妈们会提前早产。而早产不仅诱疾病,不利于母子健康,而且扎堆早产会造成妇产科床位紧张,并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如扎堆上学、扎堆就医、扎堆就业等。另外,会助长家长篡改孩子出生月份、行贿“走后门”等违法行为,逼迫家长们犯罪,不利于家庭的和谐与美好。

其实,在孩子入小学方面,许多国家都有成功的做法与经验。比如法国、澳大利亚的儿童入学年龄定为5岁以上;美国的儿童入学年龄为5岁至7岁,都具有弹性。不仅国外如此,我国的四川省等地也立法规定,小学新生入学时间为6岁至7岁,也具有弹性,显得人性化。可见,任何规则太任性、太死板,都显得没有人情味。若能将小学新生入学的年龄限定在一个范围内,而不是某个具体的时间点,并对“小天数儿童”和“小月份儿童”的入学申请分别予以评估,给每个儿童入学予以一定的弹性幅度,才更符合儿童教育“以人为本”的正理,才符合科学常识。

编辑: 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