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教育局就排座位发文是管得宽吗?

2018-09-07 09:31 来源:东方网
​时逢开学,孩子的座位怎么排?近日,江西樟树市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时逢开学,孩子的座位怎么排?近日,江西樟树市教育局发布了一则《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座位编排工作的通知》,引发了公众的关注。

“要以学生身高为主要依据,结合学生性别因素、视听力状况等综合考量”“编排学生座位可采用经纬交替动态排序的办法”“每一列的学生个头基本保持一致,呈抛物线型列队”……《通知》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手把手”地教授怎么排座,也为各个中小学及其教师敲响了警钟:要求杜绝“关系座”、“人情座”,不准利用排座位“吃拿卡要”。并规定每所学校要成立“排座位领导小组”,领导小组里面要有家长代表,排座位要有“公示制度”,进行“动态管理”,做到“阳光排座”。

教育局针对于班级编排学生座位专门发文,一竿子插到底,是小题大做、管得太宽吗?不少人都会这么认为。但是,要知道,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更何况学生排座位并不是一件小事,事关公平公正的大事,对于编排座位家长和社会都十分关注。对于“关系座”、“人情座”利用排座位“吃拿卡要”,这是一种教育腐败,对此,老百姓痛恨。一个教室靠近讲台前几排、中间座位被称之为“黄金座位”。开学初,家长采取花式“求关注”的方式,“求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求得“黄金座位”。要知道,教室里的“黄金座位”总是有限的,不可能满足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为了编排座位,班主任绞尽了脑汁伤透了脑筋,把良心摆在中间,还是会遭到家长和学生的数落。家长“求关注”,暴露出家长对教育的焦虑心理,也将社会的不正之风带到了校园和教室,玷污教育风气,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即使获得“黄金座位”又怎么说呢?对于提高学习成绩有多少帮助还是一个问号。

教育局就编排座位专门发文。有人认为,教育局的手伸得太长,这是打压班主任,让班主任失去教育管理的自主权,不能调动积极性。笔者则认为,必须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其实,有规范的文件,就有了编排座位的依据,让编排座位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监督,保证编排座位科学合理,公平公正。也将更有利于实现教育精细化管理。对于班主任来说,编排座位规范化管理,也是在减轻负担,不为“关系座”、“人情座”所困,自然就心底无私天地宽,甩开膀子从事教育教学。

座位编排好之后,不该是一层不变,还得要实行动态管理。座位的编排不可能完全尽如人意,作为家长得换位思考,站在班主任的角度思考问题,如果家长求全责备,死搅蛮缠,那必将影响教育教学,对大家都没有利。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