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自动扣费”难取消,视频网站要少点“小动作”

2018-09-07 09:33 来源:光明网
购买视频网站的VIP会员是不少上网用户的选择。但你知道取消一个在线视频VIP会员“自动扣费”有多少步吗?

【阅读提示】当心!在线视频网站六大“套路”!VIP会员照样被坑“自动扣费”难取消,视频网站要少点“小动作”


光明网评论员:购买视频网站的VIP会员是不少上网用户的选择。但你知道取消一个在线视频VIP会员“自动扣费”有多少步吗?今天(9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内一些在线视频网站存在着绑定“自动扣费”,页面不设取消“自动扣费”服务,“自动扣费”变提前扣费等六大套路。


作为网站推出的差异化服务,会员制本身没有问题。用户成为会员能够享有一定的特权,比如可免看广告、新剧提前看等,只要网站明码标价,用户心甘情愿,就无可置喙。但如果购买一次会员便意味着被永久绑定,显然有绑架用户之嫌。调查发现,用户订阅了“自动扣费”后,为了能减少VIP会员流失,不少在线视频网站要么不设置取消“自动扣费”服务,要么设置提醒的位置难找。如此做法,无异于给用户挖坑;另外,“自动扣费”变成提前扣费,急不可耐地薅用户羊毛未免吃相难看;再者,明明成了VIP,一些内容却又需要额外收费,也关系到会员的“含金量”……


万千套路归结到一点,就是视频网站想留住更多的用户,尽量让用户多掏钱。作为经营性网站,抱着盈利的初衷实属正常,但靠着这些上不了台面的小动作来“留”用户,其实是缘木求鱼。尽管此举能使不少在线视频网站大捞一笔,但这样的企业即便赚了钱,也很难真正收获口碑,更难言获得尊重。道理很简单,无论是“自动扣费”难取消,还是提前扣费,都是不把用户权益当回事的表现。


从不少APP难注销,到一些网络旅行平台的捆绑、搭车消费,再到这次媒体披露的在线视频网站会员难取消,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其行业猫腻也不断暴露出来,甚至逐渐呈现出一种“比烂”的逻辑。


此次报道中,就有两家在线视频网站相关工作人员称,VIP会员可很好地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也不是强制性的,用户可自行选择,“至于‘套路’,这是行业现象,不只是在线视频,包括在线音乐、在线下载、在线知识付费等领域,很多企业等都是这么做的”。这俨然是一种“自黑”——难道因为是“行业现象”,因为大家都这么做,黑的就能成了白的吗?同时,如此颠倒黑白的逻辑也暴露了视频网站套路多多的底气来源,那就是在整个行业普遍如此的背景下,用户只能被动接受,而缺乏用脚投票的能力。


对这类现象,监管的针对性跟进确实必要。像APP注销难现象,相关部门就多次出台要求并进行了专项整治。但是,若为用户设置一个不那么难找的取消会员按钮、按时而不是提前扣费这些小问题都需要法律、需要监管细化到每一个具体而微的环节,那对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讲,未必是好事。毕竟,在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中,除了监管力量,行业、市场主体的自律意识同样不可或缺。


有报道显示,移动互联应用企业依托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经济的长足发展以及自身的快速迭代创新,在市场占有率、用户规模、技术创新等方面均已跃居世界前列。这个判断从大范围讲或许是成立的。不过,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移动互联网应用企业的服务水平、行业自律意识乃至企业的价值观发育,是否能够匹配“居世界前列”的市场地位,恐怕还得打上一个问号。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