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对"高铁座霸” 现场不宜强制执法

2018-09-07 17:26 来源:方圆杂志
“站不起来”,就是病人。虽然几乎每个人都能看出他是“装蒜”,但这毕竟是一种判断,存在误判的可能。尽管误判的可能极小,但在涉及健康甚至生命的问题上,“宁信其有”的慎重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对执法者来说尤其如此。

车票是乘客和铁路之间的合同。女乘客要求坐在自己选择的座位上,合理合法,铁路方有义务保障其实现。座霸的行为,妨碍了女乘客权利实现,铁路方有义务排除妨碍。这样看,乘警采取强制措施,可以也应该。


但凡事有例外。这件事的例外之处在于,座霸找了一个相对“高明”的理由赖着不走,那就是“站不起来”。


“站不起来”,就是病人。虽然几乎每个人都能看出他是“装蒜”,但这毕竟是一种判断,存在误判的可能。尽管误判的可能极小,但在涉及健康甚至生命的问题上,“宁信其有”的慎重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必要的,对执法者来说尤其如此。所以,乘警当时不动他是对的。


有读者看了不同意,提了个问题“一个人到公安厅门口就躺下,说起不来了,就一直让他在那儿躺着吗?”我的回复是:“可以叫120来,医生将其带走,没问题,但警察将其扯起来,就可能有大麻烦。”列车上不具备救护条件,对“病人”(哪怕极大可能是在装蒜的病人)执法,慎重是对的。这一事件中,座霸到站后下车了,证明是在装蒜,但判断当时执法对错,不好用之后结果倒推。


觉得采取强制措施该慎重,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可能造成更大伤害。每列动车、高铁配几名乘警,我没找到统一规定,各地好像不一样。这篇报道《揭秘动车乘警的一天:虽无“空中营救”也要护乘客周全》说“每列动车上只配一名乘警”,也有论坛上说两名甚至更多的。如果只有一名乘警,“一对一”拖走座霸,不会很容易。如果用上警械,或者乘警较多,执法能成功,但一旦遭遇反抗,双方都可能受伤害。


乘警受伤害,谁都不愿意看到。但抗法者受伤害,有人可能会觉得解气,说他“咎由自取”。这说法没错,但让一个人承受明显超出其过错的后果,即便“咎由自取”,这样的执法效果也是该尽量避免的。


估计很多人会不同意我的说法,认为“执法软弱会让更多人效仿”。这有点过虑,这样的没皮没脸的奇葩毕竟是极少数,没几个人会学他。


不赞成现场激烈执法,重要原因在于:他跑不了。他的信息,铁路部门都掌握;现场不强制,事后调查、处罚并不存在困难。也就是说,即便没有那段视频发酵,他也跑不了。


当然,对铁路方来说,对座位被占乘客情绪上安抚,经济上补偿(这一事件是“升舱”到商务座),都是必要的。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