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教师节,不妨送老师一份“解”礼

2018-09-10 14: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闲聊的微信群信息、追着孩子直播校园生活、群内聊天的措辞,是老师承担隐形负担的三大主要方面,也是家长常使用家长微信群的三大主要方面。

在北京一所中学当初中班主任的刘明,觉得自己最近得了“手机恐惧症”。这是因为,他的微信总有点不完的未读信息。“有时候发一条学校通知,家长就轰炸式回复。一会儿一条,微信一直蹦。”刘明感慨。(中国新闻网 9月10日)


家长微信群的建立本是为了方便家长和学校沟通,但如今却成了老师的隐形负担——“绑架”了老师。每条学校通知后都跟着家长们轰炸式回复,每条学生在校情况后都跟着家长们“跟风式”感谢,更有不少家长在群里发广告或各种点赞、转发抽奖等信息。对于幼儿园老师来讲,家长微信群更是带在身上的指令器,每天要为家长直播数十次的“校园生活”,对于漏掉没拍的孩子或是少拍的孩子,家长还会私聊老师,要求看自家孩子。不断刷屏的家长群,使得老师疲惫不堪。


闲聊的微信群信息、追着孩子直播校园生活、群内聊天的措辞,是老师承担隐形负担的三大主要方面,也是家长常使用家长微信群的三大主要方面。家长在微信群中聊天可以了解班级其他孩子的学习情况,获取一些自家不知道的教育信息;让老师在家长群里多发一些孩子的在校情况,是家长们想实时了解孩子上课有没有好好听课,下课有没有受欺负;询问孩子在校情况却接受不了老师对孩子的客观评价,是只想让老师在校为自家孩子奉献一切,却不考虑自己在孩子家庭教育方面是否需要改进。


家长微信群对于一些老师来讲已经成为了负担,这种负担看不见摸不着,却真实地消耗着老师的精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老师,忙于三尺讲台已经不易,家长又怎能、怎忍心分散老师的精力,耗费老师的心力。如若老师整日忙于应付家长微信群信息,又怎能教好书、育好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今年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为了向老师表达心中的谢意,家长们都绞尽脑汁花式“送礼”。但这教师节不妨送老师一份“解”礼,将老师从家长微信群中“解救”出来,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送老师一份“解”礼,要为微信家长群立群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营造良好的聊天环境。例如:家长在群内不得发任何与班级和孩子无关的信息,如广告、投票、红包等;尽量选择中午或老师有空的时间交流。送老师一份“解”礼,更重要的是家长要端正心态,对于孩子在学校的生活要放心,要让他们学会独立面对事情,不能幻想时时了解孩子在校的一举一动;家长还要改变“玻璃心”,对于老师的话语行为要多一份理解与思考,不要干预老师的教学活动,与老师建立“走心式”沟通。当然,这份“解”礼中最应包含的是一份信任,一份家长对老师的信任,信任老师,就不会有那么多“不放心”。(王爽)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