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连垃圾都无处扔,还何谈垃圾分类?

2018-09-14 15:11 来源:东方网
有市民反映,位于东城区北羊市口街往北到下一个路口的段路没有一个垃圾桶,旁边的花坛里满是垃圾,周围环境脏乱不堪。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在部分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有市民反映,位于东城区北羊市口街往北到下一个路口的段路没有一个垃圾桶,旁边的花坛里满是垃圾,周围环境脏乱不堪。市民希望可以在附近安放几个垃圾桶方便大家使用,改善周围环境。北京12345表示会向有关部门反映。(9月13日《北京晨报》)

其实,为这段路放几个垃圾桶并不算难。有部分文明市民还,还把垃圾拿回小区里再扔。尤其是附近居民以老人和孩子居多,都到那里遛弯。记者联系北京市12345后,工作人员给出回复表示会向相关门部反映问题,尽快解决市民的需求。而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工作不主动造成的。如果能够多到下面看看,就会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对此,希望居民的愿望能尽早得到满足。

也许乍一看,这条消息并不会吸引多少人的注意力。一条路上没有垃圾桶,哪怕是近500米的道路上没有一个垃圾桶,且是附近的人都把垃圾随意仍在道上,导致附近的花坛上都堆满了垃圾,恐怕也仅是一部分人欠文明的问题,最多也就是有关部门缺乏责任心,管理滞后,工作不到位的问题。然而,这段路上没有垃圾桶,人们连垃圾都无处扔,要是与垃圾强制分类联系在一起,引发的思考会更多。

这件事发生在北京,北京也是一座特大现代化城市,还是全国垃圾强制分类的一个试点城市。去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了《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全国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而北京当然名列其中。要是再回到2000年,当年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就被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即便不回到18年前,就算从去年开始,那么,北京作为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城市也已有一年多了,强制分类做得好吗?近500米长的道路上连垃圾桶都没有,还何谈垃圾分类?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前,在部分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内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案》明确,实施区域内的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作为主体,负责对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同时要求政府引导居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众所周知,目前垃圾强制分类,哪怕在46个试点城市都推进缓慢,遇到了不少阻力,效果很不理想。而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有法不依。

垃圾分类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如果有法不依,就将使垃圾分类变成“纸面令”而成为摆设。一旦如此,人们对垃圾强制分类的关注度就会降低,甚至视其为“儿戏”。而如果加大执法力度,哪怕成本再大也要加大。万事开头难,只要把开局做好,接下来就会容易得多。遗憾的是,就在人们担忧垃圾分类有法难依的同时,又出了垃圾无处可扔的状况,这不禁令人感到唏嘘。

看来,这不仅是有关部门工作滞后的问题,更是对垃圾分类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垃圾强制分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涉及面广、头绪多,监管执法都面临巨大困难。但这些都是民众遵守垃圾强制分类规定能否到位的问题,而如果连垃圾都无处可扔,那就是管理部门的问题了。在垃圾分类政策实施之前,媒体曾对所有试点城市喊话:各方都准备好了吗?这既是喊给民众听的,也是喊给有关部门听的。而当时,人们最担心的是居民能否遵守垃圾分类规定,但没想到的是,还有被忽视的管理问题。

由此,在为民众提供到位的服务上,有关部门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别总是只把眼睛盯着民众,有时候是民众的问题,可要是管理和服务不到位,别说是垃圾分类,连垃圾都没处扔了,这是不是更值得关注呢?只有补齐短板,才能让城市更清洁,也才能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