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面对“山竹”就该这样胸有成竹

2018-09-18 09:33 来源:东方网
面对强台风“山竹”预计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广东省可谓未雨绸缪,胸有成竹。广东发出史上最大规模台风预警,珠三角沿海全线红色预警。

面对强台风“山竹”预计16日傍晚前后在广东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广东省可谓未雨绸缪,胸有成竹。广东发出史上最大规模台风预警,珠三角沿海全线红色预警。广东全省停课、停考,深圳等城市更是停工、停业、停市、停课迎战台风,普通人员不得随意外出。政府提前布置好安置点,靠海村庄是政府转移重点,进入十级风圈仍有人员留村执勤,等完全转移完群众我们接到命令再撤离。93岁老人家转移时只携带一把雨伞,“没什么可带的,这里有人照顾。”截至16日17时,全省累计转移人员245万多人,启用避险场所18327个,关停景区632个,关停在建工地29611个,渔船回港48661艘,渔排作业人员上岸3万多人。与此同时,广东民生先行,超市民生物资不脱销、不断档;农贸农副产品市场保供应、稳价格;外卖配送时间推迟、范围缩小;物流收发快递(件)或延迟1—3天……

广东的行动,也是全国应对“山竹”的一个缩影。应急管理部、气象、交通等各部门,以及相应省份都提前做好准备,从预报到各级应急救援体系相继启动。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台山后,国家应急管理部立即进入全面临战状态应对台风“山竹”,指挥中心24小时不间断会商,实时研判防台风救援工作。媒体的行动更是这次应对“山竹”中的一个亮点,几乎有台风的地方就有记者的身影,从台风科普到应急知识,从安全现状到民生追踪,全方位立体化的做好了信息沟通。总之,群众想到的,政府想到了,群众没想到的,政府也想到了。

几乎每次天灾人祸,都会伴生相应的传言和谣言。这次“山竹”到来也不例外,但却比往常明显减少。我们更是看到,政府部门的行动非常及时。广州警方实时辟谣:台风期间公交、地铁及出租车将正常运行,勿信谣言。广东多地谣传“110千伏高压铁塔被台风吹倒”、“广州让学生返校复课”等,广东省多地政府部门进行辟谣。中国气象局的专家及时解疑释惑,对“‘山竹’时速堪比高铁”、“台风‘山竹’中心呈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美国太空总署拍摄到‘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测‘山竹’强度为17级”予以解疑辟谣。同时提醒,在这些谣言中,虽然有一些对“山竹”的描述过于夸大,但“山竹”的威力仍不容小觑。“山竹”有非常大的可能会成为今年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相关部门须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沿海地区市民须做好防台风措施。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