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九一八,永远不能忘记!

2018-09-19 09:07 来源:东方网
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我们祖国的寸寸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的疮痍,流离失所的同胞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不忘九一八,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抗战革命先烈的尊重,也是为了以史为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富强,实现永久和平。

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了我们祖国的寸寸河山,如秋风扫落叶般留下满目的疮痍,流离失所的同胞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父老沦为亡国奴。“九一八”事变不仅是中国人民永远的伤疤,也是亚洲乃至全世界的痛。(2018-09-18澎湃新闻)

1931年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9月18日晚上10时20分,日本关东军独立守备队经过长时间密谋和精心策划,炸毁了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栽赃嫁祸于中国守军。以此为借口,日军向中国军队发起猛烈攻击,炮轰沈阳北大营和兵工厂。遗憾的是,由于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北大营逾万名守军被只有500多人的日军击溃。当时,日本在华兵力只有几万人,三十万装备精良的东北军一枪未发,退入关内,仅4个多月时间,美丽富饶的东三省就全面沦陷,三千万东北父老流离失所,沦为了亡国奴。

正是因为蒋介石国民党军队的不抵抗,才让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日渐膨胀起来,最终导致了1937年7月7日,日军以同样卑劣的手法,在卢沟桥畔制造了震惊世界的“七七事变”,从此,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战争全面开始,当然,广大中国人民由此也觉醒起来,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最后,我们终于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但14年抗战,我们为之付出了几千万军民的生命。我们的今天国富民强,和平幸福,实属来之不易。但日本军国主义的恶行惨不忍睹,给中国人民造成的灾难是深重的,前所未有的,我们又岂能忘记?

今天,有目共睹,日本右翼势力极力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修改教科书,废除和平宪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珍爱和平!中华民族自古爱好和平。然而,和平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我们又岂能安之泰然、忘记“九一八”?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忘九一八,不忘那段悲惨的历史,当然我们不是牢记仇恨,而是要更加珍惜和平,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今天,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要让我们的人民安居乐业,发家致富,永享安康,“九一八”就不能遗忘。不忘九一八,是对历史的尊重,是对抗战革命先烈的尊重,也是为了以史为鉴,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富强,实现永久和平。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