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10个清北硕博+1个普校本科,中投的招聘为何引人联想?

2018-09-19 09:37 来源:南方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拟接收应届毕业生名单,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绍兴文理学院等大学11名应届毕业生。绍兴文理学院这个女孩引起热议,但愿只是因为足够优秀,而不是“萝卜招聘”。

  近日,一则招聘公告引起网友热议。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公布了2018年度拟接收应届毕业生名单,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绍兴文理学院等大学11名应届毕业生。区别于前10名出自国内知名学府的硕博研究生,唯独第11人是非985、211、双一流的普通院校绍兴文理学院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的一名女生。

  这会不会是“萝卜招聘”?

  引起网友质疑后,中投回应称,公司每年的招聘分为专业岗位和行政岗位,前者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后者主要负责安排会议室和工作行程等,仅要求大专或本科学历即可。相关负责人还强调称,公司招聘有着严格的流程要求和保密措施,不存在“萝卜招聘”的可能性。

  这个回应很及时,但太过简单,没有完全消解网友的疑问。因为从经验上看,进入中投的门槛应该是很高的,但这个名单的画风却有些特别,以致引发“内幕论”“猫腻说”。

  况且此前发生的一些“萝卜招聘”,也让人有了“防不胜防”的思维定势。比如2014年商洛市人社局招聘被爆“猫腻”,当地马上站出来说“不存在违规”,直到上级介入,才得以真相大白。地方或单位的断然否认,颇有一些是救火之需,但要想说明自己真的没问题,恐怕还得出来走两步,把自己晒一晒。

  换句话说,一句“不违规”是远远不够的,还要通过重新核查、接受监督,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某种程度上,这对中投不失为一件好事。现在总有人说,某些国企招聘存在学校和学历歧视,但如果中投能通过信息公开,证明在众多的招聘人选中,这个本科女孩足够优秀,是不二之选。那么,不仅将打破坊间的胡乱猜测,还能成为“不唯名校、唯才是举”的表率。这对占据中国大多数的非名校学生而言,也是极大的鼓励。

  归根结底,网友对这个名单有一些联想,在“合理怀疑”的背后,是对阳光招聘的渴望,是对若隐若现的学校和学历歧视的担忧。有关方面应该透过表象,正视背后的真正诉求。

  绍兴文理学院这个女孩引起热议,但愿只是因为足够优秀,而不是“萝卜招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