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以督导促落实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09-20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在惠州市信访局,马瑞民仔细听取了信访工作各项流程介绍,并实地查看各接待室的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当看到有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时,马瑞民对此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惠州市公安局扫黑办,马瑞民对该市打击黑恶势力取得的阶段性战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广大公安民警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力争取得更大胜利。

9月16日起,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兵分多路,下沉至我省多地开展第二轮现场督导。督导组深入一线,扎实工作,督促被督导地区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扎实有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被督导地市积极配合工作,以督导促落实,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向深入,以扫黑除恶的实际战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南方日报记者祁雷吴珂通讯员粤政宣

惠州▶▷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合力

“今后算是可以正常做生意了!”18日,惠州法院对严少亮等15人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一审宣判。此前,该团伙为进入河沙开采行业,插手他人纠纷、实施故意伤害等打击河沙行业老板,当地人敢怒不敢言!得知该犯罪团伙被依法严惩,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17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第二下沉组在督导组副组长马瑞民带领下,先后到惠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信访局、市公安局等地检查督导。

马瑞民一行首先来到惠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详细询问了扫黑除恶各项工作推进,以及办公室人员配备等情况。

在惠州市信访局,马瑞民仔细听取了信访工作各项流程介绍,并实地查看各接待室的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当看到有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时,马瑞民对此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惠州市公安局扫黑办,马瑞民对该市打击黑恶势力取得的阶段性战果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广大公安民警再接再厉,克服困难,力争取得更大胜利。

督导中,马瑞民指出,扫黑除恶关键在“扫”,公安机关必须坚持深挖彻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震慑犯罪,打出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拧成一股绳,共同发力清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要加大对扫黑除恶斗争的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强宣传案件侦破情况,既可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又可以有力震慑现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

9月17日下午,督导组又先后来到惠州市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开展督导调研。

每到一处,督导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并结合查阅资料、座谈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发动、工作制度、工作流程、线索核查等情况,仔细询问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听取有关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马瑞民表示,希望惠州市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同时,要加大对扫黑除恶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主动参与、提供线索的积极性,全力做好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线索的排查、梳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佛山▶▷针对行业乱象要求相关行业明确责任

市郊花店开业,现场正在进行舞狮表演,一群小混混前来骚扰闹事。名为“大狮兄”的市民挺身而出,使出“佛山无影脚”与小混混周旋,警察快速赶到现场,与市民共同将街头混混制服。

这是佛山扫黑除恶动漫宣传短片《佛山“功夫”》讲述的故事。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部分成员下沉佛山进行督导,对佛山创新扫黑除恶宣传方法予点赞。

9月16日当天正值周日,恰逢台风“山竹”登陆广东。早上八点半不到,督导组部分成员整装待发,驱车前往佛山。到达后,督导组立刻投入工作,分组与佛山市一级领导开展个别谈话,并与十余个重要部门领导深入交谈。

为了深入了解各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督导组还分赴佛山市市属有关单位调阅资料、查阅台账。线索来源与处理情况如何?案件办理情况怎样?在一本本资料的调阅中,督导组认真发现问题并督促有关部门立行立改。

督导组通过调研发现,佛山市场经济发达,农村集体经济规模庞大,由此引发的巨大利益诱惑为“黑恶乱”问题的滋生提供了空间。同时,一些行业由于认识不足,对本系统的工作研判不够深入,监管和治理不到位。

面对这些问题和偏差,督导组毫不含糊,及时向佛山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边督边改:针对一些地方和行业部门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督导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扫黑除恶工作积极性。针对一些行业乱象,督导组要求相关行业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加强综合监管与治理。针对“套路贷”、软暴力等新型案件,督导组认真听取有关部门在工作中面临的困惑并进行交流探讨。

佛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督导组的要求,对问题逐一整改并落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以扫黑除恶的实际战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汕尾▶▷对打招呼说情的一律登记并严查

“黑恶势力一扫,现在吃饭买菜都便宜了不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汕尾开展凌厉攻势,揪出了一批黑恶势力,当地此前存在的一些垄断市场的现象为之一清。群众交耳称赞政府行动雷厉风行。

日前,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部分成员进驻汕尾。17日,督导组下沉汕尾督导工作汇报会召开。会上,督导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线索集中攻坚,认真梳理核查;市县两级统一安排,开展层层普遍谈话,摸清情况底数,谈话情况经签字确认后留档备查;进一步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紧紧抓住正在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快侦、快诉、快判,有力震慑犯罪。

督导组要求,要敢于较真碰硬,不掩盖问题,不回避矛盾,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对涉黑涉恶案件打招呼说情的,办理进展缓慢的,一律登记并严查。督导组还要求,要加强各级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对妨碍、干扰、对抗督导工作的行为,将依法予以追责。同时希望广大干部群众对督导组的工作进行监督。确保中央交办的任务圆满完成。

会后,督导组还与汕尾市领导开展了个别谈话,并分组督导检查了该市市委办、市政府办等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次日,督导组又分成3个小组,深入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城西派出所、新港派出所等单位开展督导和走访群众等工作。

汕尾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中央督导组的指示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努力把配合督导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查找差距和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推动汕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潮州▶▷以中央督导为契机积极主动作为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什么问题?”“基层是如何开展宣传的?”“对下一步工作有哪些更好的意见建议?”17日上午,座谈会上,督导组认真听取潮州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认识、意见和建议,并不时抛出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

实地走访、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突击暗访……连日来,督导组还兵分多路、冒着风雨,马不停蹄地赶往潮州市扫黑除恶办、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委、市司法局等多个部门进行督导。

督导组听取了潮州市司法局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并对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精神工作部署、工作台账记录、线索摸排情况统计、宣传资料等有关扫黑除恶的各种文件资料进行了细致且全面的查阅。

“你看,这些摸排的线索可以整理成表格,时间、事件、摸排进度等整理,更加清晰明朗,有利于工作开展。”“这些资料可以再分类整理出来。”“是的,我们接下来一定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完善。”

督导组第三组对潮州市司法局扫黑除恶工作的落实进行了肯定,同时也对摸排线索的完善、资料规范程度存在欠缺等问题进行了当面反馈与指导,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潮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将认真履行好职责,聚焦并着力抓好督导组发现问题整改,健全台账,完善各项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潮州市各有关部门表示,将以此次中央督导为契机,正视不足、敢于担当,坚决落实中央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积极主动作为、对症下药,突出重点、举一反三,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定的决心、更精准的措施,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揭阳▶▷实时观看涉黑恶案庭审群众拍手称快

日前,揭阳市依法对以陈佳耿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进行公开宣判。当地群众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实时观看庭审直播,得知这一长期为非作歹的犯罪集团受到法律严正制裁,无不拍手称快:“黑扫了,恶除了,老百姓更有安全感了!”

这是揭阳市通过建立“一周一典型案例”工作机制,宣传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当督导组拿着《揭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系列宣传资料》、《打击涉土违法犯罪规范农村土地管理——揭阳市农村涉土违法犯罪案例选编》等小册子时,对揭阳实实在在地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在揭阳督导期间,督导组兵分多路、马不停蹄深入该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以及多个基层镇(街)、村(社区)开展督导。督导组郑重申明工作原则:“该查的台账一定要查,该见的群众一定要见,该去的地方一定要去,该问的话一定要问,该提的意见一定要提。”

每到一处,督导组都是既当“红脸”,又当“黑脸”:对工作亮点、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存在的问题不留情面直接批评,并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督导中,督导组还对揭阳市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众剑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的做法高度赞许,认为这是揭阳市委、市政府落实广东省委提出的“全民动员,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要求的创新举措。

揭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为契机,坚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方位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工作,不折不扣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落实。

本栏统筹赵杨

编辑: 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