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未来人类有可能控制台风吗?

2018-09-21 17:44 来源:新华思客
从“呼风唤雨”到“人定胜天”,人们一直企图改变天气气候,以求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台风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为了控制台风,人类曾做过哪些努力?人类距离控制台风究竟还有多远?




“如果地球是一个人,近地的大气边界层相当于血液,希望有朝一日,由人类自己做地球的心脏,控制血液的循环,主管边界层的主要活动。”


——科幻小说《云史》


“山竹”的影响已经开始褪去,关于“山竹”的讨论仍在继续。除了就台风的命名问题展开大讨论外,有网友提出了更为深刻问题:明明可以人工干预天气,为什么不能把“山竹”消灭?


的确,从“呼风唤雨”到“人定胜天”,人们一直企图改变天气气候,以求更舒适的生活环境。台风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为了控制台风,人类曾做过哪些努力?人类距离控制台风究竟还有多远?


台风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


台风是指发生在北太平洋西部(赤道以北,国际日期线以西,东经100度以东)地区的,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即每秒32.7米或以上)的热带气旋。


发生地点不同,叫法不同。发生在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包括中国南海范围内发生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


而在大西洋或北太平洋东部的热带气旋则称“飓风”,也就是说在美国一带称“飓风”,在菲律宾、中国、日本一带叫“台风”。


今年的台风似乎特别喜欢扎堆。仅9月,就有台风“百里嘉”和台风“山竹”相继登陆我国华南地区。


从7月下旬到8月中旬,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第12号台风“云雀”、第14号台风“摩羯”和第18号台风“温比亚”等4个台风接连袭击我国华东地区。随后第19号台风“苏力”、第20号台风“西马伦”和第21号台风“飞燕”等连续3个台风又北上登陆日本或韩国。


横向来看,“山竹”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它袭击中国之际,美国东海岸正遭受飓风“佛罗伦斯”蹂躏。登陆美国之际,“佛罗伦斯”降为热带风暴,强度要比“山竹”弱一些。


为了控制台风,人类曾做过哪些努力?


上世纪40年代,有人提出用军舰消灭台风的计划。他们认为用大量的军舰围住台风,万炮齐轰,台风也许会“束手就擒”。


但是,“万炮齐轰”比起大自然的能量根本就是九牛一毛。据科学家测算,十公里的雷雨“功率”就达千万千瓦级,更别说上百甚至上千公里的台风了。


在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后,核武器的巨大威力,又燃起了一些人征服台风的希望,他们想象如果用导弹把核弹头送入台风中心引爆,将可能把台风炸毁。


但计算表明,这也是不可能的事。先不说核爆炸将会带来怎样的核污染危害。一场中等强度的台风,仅一秒钟因水汽凝结释放的能量,就相当于6颗原子弹。仅仅从两者的能量差来看,核爆炸也绝对不可能消灭台风。


既然不能和台风硬拼,科学家转变了思路。上世纪50年代开始,美国启动了持续21年的“狂飙计划”,通过改变台风中心附近能量的分布,从而达到减慢风速的目的。


“狂飙计划”以热能为切入点:通过加热空气,让气流上升从而形成新的气流。通过人为干预形成的新气流,或许可以对整个台风系统形成干扰。


在实施“狂飙计划”的21年里,科学家追踪超过15个飓风(台风),并对4个飓风进行试验。1969年8月18日,美国对飓风“黛比”实施“狂飙计划”,“黛比”最大风速由50米/秒降到35米/秒,减速30%。


然而,这一计划随着观测手段水平的提升被叫停。科学家们发现,“狂飙计划中”那些所谓“成功”的试验,其变化皆在自然辨率范围内,无法确认是人工干预的效果。


在“狂飙计划”之后,没有哪个国家再有如此庞大的人工干预台风计划。但其留下很多宝贵的观测资料设备和经验,被后来的研究者反复引用。


未来人类有可能控制台风吗?


就目前情况来看,控制台风,迄今只是个科学假说,大自然才是这个地球的主宰。


思客君参考了中国气象局的权威科普:一个成熟台风释放出来的热量,相当于每20分钟引爆一颗1千万吨当量的核弹。台风每小时释放的热量等于2600多颗广岛原子弹原子弹爆炸的能量。相比于台风的能量,原子弹要弱太多,即便是向台风眼投放核弹也无济于事。


“推不倒火车,就改做扳道岔的人。”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毛节泰教授看来,人工干预台风也需要找一个这样的着力点。


然而自然演变进程有一连串的道岔,不透彻了解自然规律的种种表现,是难以“扳准”的。就现有的观测手段而言,人们对人工消除台风的着力点目前还没有清楚的认识。


如果科学假说可以在理论和实践中检验它的科学性,减少推测性,或许会有一天可以达到理论共识。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