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对标看齐焦裕禄 争做新时代好党员

2018-09-26 11:42 来源:来源:南方网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标焦裕禄精神,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努力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建功立业,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多年来,习近平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他曾动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习近平同志先后3次来兰考视察,要求我们学习焦裕禄,对标焦裕禄,让群众更满意,把兰考发展好。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人人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9月25日人民日报)

这是最高的荣誉,最深的怀念。“我们50年代出生的这代人都深受焦裕禄精神的影响,是在焦裕禄事迹教育下成长的。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和参军入伍,特别是后来当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一直有焦裕禄的影子伴随。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焦裕禄,对焦裕禄精神高度肯定。为什么焦裕禄这个名字在习近平总书记心目中始终闪亮,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对标焦裕禄,因为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具有巨大的历史震撼力和时空穿透力,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始终焕发着夺目光彩、始终迸发着真理的力量。

焦裕禄身上体现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同志始终怀揣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情怀,胸怀群众,先公后私,无论什么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摆在第一位。焦裕禄“心里只装着群众,只想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所以“人民永远记住他”。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标焦裕禄精神,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试金石,牢固树立宗旨观念,真正把群众当亲人,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解难,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焦裕禄身上体现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的求实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山东到河南,从工业建设到行政管理,从车间主任到县委书记,无论何时何地,焦裕禄同志对工作都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在兰考工作的短短一年多时间,焦裕禄同志之所以在治“三害”、改善群众生活等难题上迈大步、见实效,靠的就是放下架子,甩开膀子,不讲空话套话,不等不靠,真抓实干,不放“空炮”。在兰考的470多天中,对全县当时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了走访和蹲点调研,身患肝癌,仍忍痛坚持工作。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标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焦裕禄身上体现着“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每当风沙最大时,他都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每当雨下得最大时,他都带头下去冒雨涉水、观看洪水流势和变化。他得知自己病情很重时还豪迈地说:“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把沙丘治好。”……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立下“拼上老命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誓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豪气,不向困难低头,敢向贫困叫板,带领全县人民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这种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生动体现了他对事业和责任的担当。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标焦裕禄精神,就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努力在改革发展主战场、服务群众最前沿建功立业,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焦裕禄身上体现着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他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好处。他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对干部廉洁自律作出具体规定。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标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对标焦裕禄精神,就要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南方网徐江)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