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当中秋节遇上这个专为我国农民设立的节日 这个“双节”不一样

2018-09-26 18:01 来源:深思网
在秋季收获时,农民会祭祀土地神,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农作物收获的时节,因此逐渐演变成中秋节。

后羿射掉了多余的九个太阳,上天赏赐他一种成仙的药。在八月十五这天,他的妻子嫦娥吃了仙药奔月而去,之后每年的这一天,后羿都会摆上嫦娥爱吃的东西,盼望她能回来团圆……

这应该是最广为流传的中秋来历。

然而,另一种关于中秋的来历,虽然没有爱情和神话的buff加持,却充满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气息。

中秋节由祭祀土地神演变而来。在农耕社会,农作物对于农民至关重要,所以人们经常祭祀土地。在秋季收获时,农民会祭祀土地神,农历八月十五正好是农作物收获的时节,因此逐渐演变成中秋节。

今年的中秋节,也因恰逢一个特别的节日,变得不一样。

9月23日(农历八月十四)是秋分日,中国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这是首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这个双节,传递着圆满、幸福。

两节相连,蕴含着同一种精神——奋斗。

古往今来,田间有个好的收成,诸事有个圆满结果,人生有个幸福结局,是每个人的向往。但是,丰收、圆满、幸福都不是凭空得来的。只有春天的辛苦耕耘,才有秋天的硕果累累,团圆的甜蜜、幸福里应该蕴含着奋斗的故事。

这个双节,是我国历史文化的馈赠。

这些充满仪式感、符号化的节日祭典、活动,正是以鲜明的国家文化符号传递和强化这一仪式感,以塑造新的社会主流价值,引导各界更加重视“三农”工作。

这个双节,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激励着我国人民,用奋斗、务实获得圆满生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2018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人类文明浩荡前行,文化因多样而美丽。

这个中秋,你的打开方式是什么样的呢?

内容来源:光明网、人民网、党建网微平台深思网综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