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除了劝导、谴责 我们还能对“座霸家族”做些什么?

2018-09-26 18:21 来源:深思网
惩罚力度加大,“座霸”不敢霸占座位了,去霸占其他公共资源也是可能的。究其根底,还是小部分人群的文明程度不够。

这两月

“座霸”之风席卷全国

男女老少皆有

甚至能凑出个没有血缘的“霸座家族”

霸座男躺着装病占座不肯起来,并叫嚣“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

霸座女车票标注的座位是靠过道,却坚持要霸占邻座靠窗的位置,并振振有词:“我坐别人(位置)?我坐哪个人的位置了啊?”;

霸座大妈更是强悍,面对列车长的苦劝,不仅充耳不闻,还一边喊腿疼,一边倚老卖老:“年轻人站半个小时咋了?”“买这个座位你可倒霉了”;

霸座大爷买的是无座票,却一直占座,两个小时的车程,列车长劝了他一小时仍无效,并毫不在意地嚷着:“拍吧拍吧”;

霸座的外籍人士遭到周围人劝阻后情绪激动,拿着矿泉水泼向拍摄视频的旅客

……

这些“座霸”真的有那么累?

真的缺那些差价?

真的不懂高铁的座位编排?

如果以上答案都是否定的

那么为何这种行为居然如此大面积发生在文明社会?

原因

不少专家和网友都认为

类似的现象之所以频发

是因为“违法成本”太低

不足以警示后来者

尽管霸座男、女事后都受到了惩处,但处罚并不及时、力度也不够,难以形成威慑力。

一方面,在事件发生时,相关处理人员皆表示在火车狭小的空间里没法对其强制处置。

另一方面,事后的罚款、限制购票等,对当事人实际影响也有限。

可以说,当事人面临的最大压力来自网络曝光和舆论谴责,但是仅靠舆论去监督,很快公众将进入“审丑疲劳”,而耍赖的行为还将持续。

纵观以上事件,在监管人员配备上、在执法人员处理方面,均有可提升的空间。如果相关手段再果敢一些,当事人恐怕就不会刁蛮下去。

那么

惩罚够大

“座霸”就会消失吗?

惩罚力度加大,“座霸”不敢霸占座位了,去霸占其他公共资源也是可能的。究其根底,还是小部分人群的文明程度不够。

对策

相关部门应该建立起

对类似的违法违规行为

更有力的惩处措施

比如有人提议,铁路部门可与公安部门联合行动,对某些违规行为、现象进行及时惩治。

有关专家表示

惩戒“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

需要现场与事后处罚相结合

可以多种手段并用

“比如事后将违规者列入铁路行业黑名单,甚至可以将铁路黑名单与社会信用制度挂钩,将铁路旅客信用信息共享到其他行业。”

此外

每个人都应该多一些反躬自省的自觉

如果奉行手电筒思维

待人以严、对己则宽

或者对霸座者不依不饶

而轮到自己头上则心安理得

未免令人叹息

我们不妨扪心自问:生活中我有这样的“霸”气吗?我能严格约束自己吗?如果人人心中存敬畏,类似“霸座”的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对于“霸座”现象频发

媒体还可以曝光一下

“座霸”们被拉入黑名单后的出行状态

或可以警世人

在更严格的惩处措施出台前

我们可以先从自己做起

不插队、不推搡、不喧哗

……

生而为人

我们需要文明

内容来源:深圳晚报、晶报、北京晨报深思网综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