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争论“具”字有几横是小题大做吗?

2018-09-30 09:46 来源:来源:南方网
近日,一个汉字的写法让不少网友争论不休,甚至细思极恐,感觉自己这么多年可能写了错字。从汉字规范角度说,毫无疑问,“具”字、“直”字、“真”字等字的框框里面都是三横,这一点没有争议。

  近日,一个汉字的写法让不少网友争论不休,甚至细思极恐,感觉自己这么多年可能写了错字。玩具的“具”,框框里到底是两横还是三横?(9月27日《长春晚报》)

一群网友像吵架式的在网络上争论“具”字、“直”字、“真”字等字的框框里面到底是两横还是三横,看上去有点无聊,简直是没事找事。但从汉字的规范使用和书写角度说,广大网友争论“具”“直”“真”等字的框框里到底有几横,这并不是在小题大做,而是一个必须深究的严肃问题。

从汉字规范角度说,毫无疑问,“具”字、“直”字、“真”字等字的框框里面都是三横,这一点没有争议。因为几十年来出版的各个不同版本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字典》都没有改变过,一直是“三横”,不是“两横”。只不过我们很多人从小写错了,一直写的是“两横”,而不是规范写法的“三横”。有人是从小养成的“一笔带过”书写的坏习惯,久而久之,把“具”字的“三横”变成了“两横”,但更多的人是因为小学语文老师教学生写的就是有“两横”的“具”字,而不是有“三横”的“具”字,或者上小学时写有“两横”的“具”字,语文老师也没有予以纠正,导致“具”字的错误写法伴随多年。

其实,“具”字框框里面究竟有几横引起网友热议和争论,成为一个问题,这反映了我国这几十年来小学语文教育的变迁和发展,显示出了我国小学语文教师文化素质水平的提高。从广大网友的争论情况来看,一般说来,在七八十年代乃至九十年代初读小学的人,尤其是在农村上小学的人,基本上会把“具”字的框框里写成“两横”,而在21世纪读小学,在城市上小学的人,基本上不会写错,都是写有“三横”的“具”字。因为过去很多小学语文老师自身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很多是只有小学、初中学历的民办教师,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高等教育,使得他们写有“两横”的“具”字的错误写法始终没有得到纠正,也没有纠正学生的错误写法。

事实上,在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很多人都已经存在提笔忘字问题的现实情况下,广大网友热议和争论“具”字框框里面到底有几横,有利于我们重新关注和认识汉字的规范写法,有助于改正提笔忘字的不良习惯,尤其是有助于帮助人们改正养成多年的错误写法的习惯。或许我们已经很少写字,但通过这样一场争论,当我们书写时再写到“具”字时,就会写“三横”的“具”字,而不再像过去一样写“两横”的“具”字,这就是小小的进步,也是网友争论“具”字有几横的最大意义所在。(张立美)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