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黄群慧: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互相促进 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2018-09-30 10:48 来源:新华思客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必须通过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相促进,推动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9月28日,“与改革开放同行”系列智库论坛第五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本期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金融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必须通过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相促进,推动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以下精彩观点根据现场实录整理:


金融要支持实体经济,金融不能脱实向虚,这是一个很重大的主题。那么,什么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这个词的内涵与外延有很大的差异,它的概念怎么界定?


我认为,实体经济应该有三个层面:最核心的层面是制造业,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制造业是支撑国家发展的最根本的实体经济;第二个层面,一般意义所说的实体经济,除了制造业以外,还包括工业和农业;现在,由于产业之间融合度很大,其实有很多生产型的服务业,比如科研、物流等,所以最广义的实体经济的概念,除了制造业、工业、农业,也可以把其他服务业包括进去。但是唯独有两个行业是可以提出来的,就是金融和房地产,因为金融和房地产本身就构成虚拟经济的主体。


这三个层面的实体经济,我分别用R0、R1、R2来表示。有了这个分类,我们谈金融脱实向虚的问题就更有针对性了。我们按这三个口径算,从2011年到2017年,这三个口径占GDP的比例是逐年下降的,而金融占GDP的比例是逐年上升的。从统计数据上,这反映了脱实向虚。


实体经济本身回报率很低,为什么?这个问题要回到我们的经济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现在到了工业化后期阶段,这个阶段需要通过大量的创新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但现在来看,实体经济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还是比较困难的,这个过程本身需要很长时间。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金融业的支持,不仅仅是金融业,还有其它生产性服务业、乃至整个服务业的支持。现在看,制造业本身的转型升级确实有很多制约,除了自身的问题,也有来自于服务业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之后,反过来能够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转型升级以后会有高报酬,金融也愿意支持你。通过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互相的促进,最后促进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整个经济转型升级,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黄群慧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编辑:王俊景)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