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有一种热爱祖国叫“孩子爱与国旗合影”

2018-10-09 10:13 来源:东方网
国庆假期,不少学校都给孩子们留下一道相同的作业题:与国旗合影。北京市人大代表万建中表示,国庆假日期间,和国旗合影,可以视之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种神圣的仪式。“与国旗合影”虽然是一道国庆作业,但是我们发现在很多孩子看来,在很多家长看来,这已经不仅是一道作业那么简单了,还是一种自觉行为。

国庆假期,不少学校都给孩子们留下一道相同的作业题:与国旗合影。这个作业让很多家庭忙得不亦乐乎,因为要拍出与众不同的合影也不是件容易事。一家人在旅行时,不忘随时观察哪里有国旗可以合影。北京市人大代表万建中表示,国庆假日期间,和国旗合影,可以视之为孩子们成长过程中一种神圣的仪式。(10月7日《北京晨报》)

“孩子很在意这个作业,出门就找哪里有国旗。”北京市的武女士说,为了拍出漂亮的合影,他们可谓煞费苦心。假期旅行的时候,到了一个景点,先看国旗在哪里,然后就跑过去合影。

不只是武女士女儿所在学校留了“合影作业”,北京市甚至全国多所学校,也留了相同的作业。国庆假期里,很多家长微信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照片,就是旅行过程中孩子与国旗的合影。有的孩子庄严地敬礼,有的几个孩子一起组成心形,有的孩子还打印出“我爱你中国”的卡片,举在手中。

“与国旗合影”虽然是一道国庆作业,但是我们发现在很多孩子看来,在很多家长看来,这已经不仅是一道作业那么简单了,还是一种自觉行为。很多孩子,很多家长,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才去与国旗合影的。如果只是为了完成作业,拍摄一两幅也就可以了。珍贵的是,孩子们已经爱上了“与国旗合影”。一些家长将“孩子与国旗的合影”制作成了精美的动画视频,发送到朋友圈。一些家长将“孩子与国旗的合影”制作成了精美的图像画集,发布到微博上和qq群。

而大家讨论最热烈的,就是“孩子爱与国旗合影”的真谛,大家纷纷从如何爱国,如何爱家的角度展开讨论,甚至是一些孩子也在朋友圈发表了自己的感受。不仅孩子爱上了“与国旗合影”,家长们也积极“与国旗合影”,国旗所在的位置,就是“打卡的火热之地”。

国旗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尊严,其不仅是一个符号,一块布料,还是我们的情感所系,还是我们的家国情怀安放的地方。随着国旗法的修改,随着家国情怀的激发,国旗在我们心中的位置越来越重了,人们把对国旗的敬畏上升到了家国情怀的高度,这是一件好事情,关注国旗,热爱国旗,是心灵深处爱国情怀的激发。

我们会因为对国旗的敬畏,而敬畏自己的祖国,敬畏自己的责任,敬畏自己的担当。正如,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学与文化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万建中说的那样:平时,孩子们照相大多以风光为背景,国庆假期和国旗合影,可以视之为孩子成长过程中一种神圣的仪式。年复一年,感受国旗的神圣崇高与亲切,强烈地意识到自己的背后是伟大的祖国,从而激发起他们的爱国主义感情。

“孩子爱与国旗合影”,是家国情怀的抒情表达,这是黄金周最大的收获,也体现着国庆黄金周该有的特色。国庆黄金周的主题就应该是激发家国情怀。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