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努力践行“九个坚持”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2018-10-11 14: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科学把握与概括,以及对遵循规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创新。

提要:

“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科学把握与概括,以及对遵循规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创新。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编写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郑保卫教授近日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这‘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科学把握与概括,以及对遵循规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创新。”

郑保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1.

“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科学把握与概括,以及遵循规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创新

深圳特区报:请问郑教授,当前我们应该怎样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的重大意义?

郑保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即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整个讲话的精髓部分,也是讲话的一个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把“九个坚持”看作是十八大以来党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集中体现,同时指出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科学把握与概括,以及对遵循规律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创新。

从就任党的总书记后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第一次重要讲话,到这次发表重要讲话整整过去了5年时间。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多次相关会议,而且都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反映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本质特征与客观规律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和创新。

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大大丰富了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特区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这是否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视?

郑保卫: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近年来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几乎无一例外的都要谈到党的领导问题,而且都把它作为最重要的问题加以强调。

例如,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第一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以强烈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在2016年的“2.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三个坚持”要求中,第一个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而在讲话的最后,他又将党的领导作为一个专门问题进行深入阐述。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七部分关于文化工作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以“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作为第一个标题。而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2.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和总结的“九个坚持”,具有五大特点

深圳特区报:郑教授,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概况和总结的“九个坚持”具有哪些特点?

郑保卫: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和总结的“九个坚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其一,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理论观点;

其二,都是体现我国宣传思想工作规律性的理论成果;

其三,都是既可以作为理论原理又可以作为行动指南的理论观点;

其四,都是既传承以往传统又创新当前实践的理论观点;

其五,都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纲领性文献

深圳特区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那么您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同志应该如何深入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及其丰富内涵?

郑保卫: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思想、观点和论断,体现了党中央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加强宣传思想,乃至整个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所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安排。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及其丰富内涵,增强遵循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自觉性,努力践行“九个坚持”,大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