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讲堂 > 

征文选集 | 栉风沐雨,与文化同行

2018-10-12 18:11 来源: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
宋人黄庭坚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与大讲堂同行的日子,我的生活变得宁静,充实,笃定和纯粹。

有一种生活,叫森林、草地、湖泊……

有一种文化,叫历史、人文、地理……

走进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纯属偶然,却成就了我必然的生活,象阳光,一直温暖着我的心坎。

那是2009年7月5日,星期日,这一天,我第一次走进了深圳图书馆,无意中发现了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总第361讲,温金玉主讲的《国学智慧与心灵管理》。从此,栉风沐雨,我与文化同行,一走就是五个年头。

五年里,我厘清了家庭与人生的哲理;五年里,我理解了江河与民族文化的共生共长;五年里,我学习了湖北文化的性格、吴文化的灵动、徽州文化的幽远、海派文化的魅力和深圳文化的时代气息;五年里,曾仕强老师带给我们易经与人生,冯达文老师向我们解读了孔孟儒学的生命智慧……

2014年6月29日,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迎来10年800期特别节目,让我认识了一个全新的概念:流动的文化!我豁然开朗。是啊,我们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不也正是一个流动的文化平台吗?800期,800位名师大德,其文化之丰富,远源流长,像黄河一样跌宕起伏,像长江一样神奇壮美;像山川一样奇峰迭起,像大海一样大气磅礴!无论是文化的沉淀,还是文化的流动,都蔚为大观!

宋人黄庭坚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与大讲堂同行的日子,我的生活变得宁静,充实,笃定和纯粹。10年800期特别节目结束后,我在微信中写下了:“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丰富了我的文化生活,给了我心灵游弋的空间,给了我灵魂安置之地,下一个十年,我依然与您同行”!分享在朋友圈里。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