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大学生虐狗杀猫背后是生命教育缺失

2018-10-15 09:18 来源:东方网
10月11日深夜,大连财经学院一名男生在微信群里宣称,自己将所养宠物狗从7楼宿舍扔下摔死,原因是“狗往我床上拉屎”。实际上近年来,大中学生虐狗杀猫等虐待动物事件频频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10月11日深夜,大连财经学院一名男生在微信群里宣称,自己将所养宠物狗从7楼宿舍扔下摔死,原因是“狗往我床上拉屎”。12日,大连财经学院宣传科一名赵姓工作人员表示,男生从男寝七楼扔狗摔死一事属实,校方已介入并在调查之中,摔狗原因及网传聊天截图是否属实正在进一步调查,相关结果将通过学院的官方渠道进行及时公布。(10月13日《半岛晨报》)

根据该校官方微博10月13日中午发布的通报称,同意涉事学生家长提出的退学申请,目前该学生已办理离校手续,由家长带其回家。这已是今秋开学以来,第二起大学生因虐杀动物而“退学”事件。今年9月,湖北经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一名新生用弓箭射杀流浪猫,校方最终对该生予以退学处理。

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违反校规在宿舍里饲养宠物狗,这本身就是犯错。因为饲养的宠物狗在床上拉屎,不听从其他同学、校友的劝说,直接将宠物狗从七楼扔下摔死,完全无视狗的生命尊严,缺乏起码的公德心,这显然是错上加错。大学生因为虐狗杀猫而选择或被迫退学,应当说这是在为他们自己所犯的错误承担责任和后果。当然,这个代价对当事大学生来说显然有点重。所以,避免虐待动物的暴行以及事后学校给予处罚进一步扭曲虐狗杀猫学生的心理健康,对于虐狗杀猫的大中学生,除了按照校纪校规给予相应的处分处理外,学校还应对他们实施心理救济。

实际上近年来,大中学生虐狗杀猫等虐待动物事件频频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大中学生虐狗杀猫,直接原因当然是虐狗杀猫的大中学生个人素质不太高,人格不够健全,甚至心理健康处于病态,才做出了虐狗傻猫的举动。

但从根本原因上说,这背后实质上是生命教育、人性教育长期缺失的一种必然结果。生命教育、人性教育的长期缺失,直接导致大中学生缺少人文精神,使得他们从小就对包括猫狗等宠物在内的生命缺乏应有的尊重和敬畏,甚至藐视小动物的生命,把猫狗等行动当成低等生命的存在。

佛家讲“众生平等”,诚然我们可以不爱猫狗等小动物,不饲养宠物,但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冷漠对待小动物,就能够藐视小动物的生命和存在,我们仍然对小动物的生命要有起码的敬畏和尊重,这是人性的底线,也是人作为高级动物应有的道德准则。保护小动物,杜绝大中小学生虐狗杀猫事件的再次上演,实质上是一次心灵的拯救。

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必须尽快补上缺失已久的生命教育、人性教育这一课,引导大中小学生从小尊重和敬畏生命。另一方面,法律要跟上现代文明的步伐,加快推动反虐待动物立法,给我们对待动物的行为画一条底线,让动物在生命的最后尽头享有起码的尊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