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抱幼虎拍照不是“互动”是伤害

2018-10-15 09:22 来源:南方网
地球不能只有人类在唱“独角戏”,让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保护生态多样性,才能达到“生态平衡”。对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要提高管理水平与技术,要能善待与“万灵之长”共同生存于这个地球上的生灵。

游客交50元钱可怀抱幼虎拍照?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据了解,视频为游客在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10月12日,记者回访,发现园内已无交钱与虎崽合影的现象。哈尔滨市林业局动保处工作人员表示,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园方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10月14日《新京报》)

抱幼虎拍照,并不是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才这么做,一些动物园都会推出类似游客与动物之间的“互动”,不仅有老虎,还会推出猴子、鳄鱼等各类野生动物合影留念的项目。这一方面满足了游客亲近野生动物的心理需求,达到吸引游客的目的;另一方面,还能借此收费,为动物园增加收入。如哈尔滨东北虎林园方面称,就将拍照所得用来补贴虎崽日常食物。

但应注意的是,很多野生动物身上都有寄生虫,也携带一些疾病的病原体,这些野生动物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既可能给人类带来危险,它们自身的健康与安全也可能受到人类的威胁。另外,让游客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让游客对动物任意摆弄,对动物也是种伤害。如在国庆期间,客流量大,就可能有很多游客与虎崽合影,虎崽能否得到必要的休息?这些都值得追问。

国家林业部门曾发过通知,对动物园、海洋馆等场所商业性的表演和展示进行规范要求。但现实中,一些动物园以盈利为目的,迎合游客的需求,却罔顾了动物福利,野生动物成了摇钱树,成了赚钱机器,不少动物都处于被虐待或被半虐待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人与动物的“互动”,就成了一方对另一方的伤害,并不具有“互动”的意义与价值。

动物园、饲养场等场所,本具有宣传对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功能,更应该善待野生动物,既让野生动物得到更好的照顾,也能对外起到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作用。而当动物园、饲养场等场所把饲养的动物只用于商业化,甚至虐待动物,就只会让游客更难以端正对待野生动物应有的态度,从而会更不利于宣传动物保护。

相较于一些发达国家,我国目前在动物保护方面,还显得有些乏力,我国虽然试行了《野生动物保护法》,但在禁止乱捕滥食野生动物、在保护动物福利等方面,都还有待完善,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在人类的“步步紧逼”之后,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变得越来越狭窄。地球不能只有人类在唱“独角戏”,让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保护生态多样性,才能达到“生态平衡”。对此,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要提高管理水平与技术,要能善待与“万灵之长”共同生存于这个地球上的生灵。比如对于老虎,更应该创造条件让它们能够回归山林、虎啸山林,而不是让它们成为人类的玩偶,甚至惨遭人类虐待。这样才是人类与野生动物在进行“良性互动”,这样才能换来一个生机盎然的生态环境与地球未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