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8-10-23 09: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国情、新形势、新特点决定了中国养老产业必须有新策略、新方法、新思路,即跳出养老办养老。所谓跳出养老办养老,就是形成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以政策为依据,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支撑,以市场为载体的大健康产业,让所有老人进入幸福乐园,颐养天年。

提要

新国情、新形势、新特点决定了中国养老产业必须有新策略、新方法、新思路,即跳出养老办养老。所谓跳出养老办养老,就是形成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以政策为依据,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支撑,以市场为载体的大健康产业,让所有老人进入幸福乐园,颐养天年。

面对我国迅速加剧的人口老龄化态势,加速构建家庭、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多元化发展,探索新时代的养老新模式,已迫在眉睫。

一、正确认识我国养老事业的形势和特点

1、老龄人口体量大增速快。据测算,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达到2.45亿,占全部人口的17%,到2050年将达到4.45亿,占全部人口的25%。老龄化问题将在未来几十年间快速激化。

2、传统养老观念和模式受到挑战。中国自古讲究孝道,几千年的农业文明培育出了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和家庭养老的传统模式。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和家庭结构功能的变化,家庭的生产职能和养老职能逐渐为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保障制度所取代,最终导致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巨变所产生的亲子“代沟”使养儿防老观念受到冲击。

3、未富先老政府社会压力剧增。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出现在工业化的后期,先富后老,政府、社会、居民都有相当的承受能力。而我国还处在工业化过程中,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未富先老,白发潮汹涌而至,政府和社会准备不足。无论城乡,养老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水平都很低,基础设施欠缺,供需矛盾突出,服务供给不足,人才队伍短缺。

4、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养老服务体系任务艰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为老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家庭、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政府负责制定养老政策法规和顶层设计,搭建养老体系架构,建设养老基础设施,办好旨在托底的福利性公立养老机构。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联系家庭成员感情的纽带,是养老的基本力量和单元,要推动家庭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发挥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鼓励他们创办公益性养老机构,从事养老事业。吸引中外各类企业投资养老产业,提供养老产品和服务,举办中高档养老机构,满足较高层次需求。

新国情、新形势、新特点决定了中国养老产业必须有新策略、新方法、新思路,即跳出养老办养老。所谓跳出养老办养老,就是形成一个以政府为主导,以政策为依据,以家庭为基础,以社会为支撑,以市场为载体的大健康产业,让所有老人进入幸福乐园,颐养天年。

二、站在时代前列确定战略定位

办好养老事业,就必须有明确的战略定位。积极稳妥地探索养老模式发展旅居养老、旅游养生、文化娱乐、医疗保健、产品开发、智慧养老等于一体的新型养老产业。

“福泰源”公司的战略定位是:立足深圳、面向全国、辐射港澳,把福泰源办成在深圳有影响力,在全国有辐射力,在港澳有吸引力的现代化、社会化、市场化的养老企业集团。

“福泰源”公司创建于2014年。4年来已投资1.5亿元创办了广东深圳、山东南山、重庆忠县等示范基地。目前全国有500多家相关养老产业公司同我们开展业务联系,服务领域拓展到旅游养生、地产养老、医养结合、“互联网+”、智慧养老等养老产业。

全新的发展理念支撑了福泰源跳跃式的发展。应该用现代企业发展养老产业,确立新的养老观,使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为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

1、开展老年教育,实现老有所学。把老年教育当做福泰源的一件大事来抓,与教育、出版、传媒等单位合作,与政府、企业、高校联合,形成老人教育网络体系,使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让福泰源老人满怀信心欢度夕阳红。

2、发挥老人优势,实现老有所为。引导老人树立终身发展的观念,始终保持乐观、自信的心态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积极面对老人生活,参与社会活动,提高生活质量,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3、繁荣老年文化,实现老有所乐。完善老年文化设施,建立老年文化组织,开展老年文体活动。每年举办老年文化艺术节、老年运动会、老年文艺大赛、老年书画作品展览等,使开展老年文化活动成为一种养老新常态。培育养老文化,引导老人树立积极、健康的养老观,正确对待人生、正确对待生命、正确对待生死,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对待养老,让老去成为一种幸福。

4、关爱老人生活,实现老有所养。实行养老机构、社区、家庭三结合,积极开展老人生活照料,实现养老专业化、社会化。实行医养结合,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开展老人精神关爱活动,建立精神关爱服务网络,随时掌握老人心理状态,设立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开展老人心理辅导,保障老人心理健康。

“福泰源”公司的文化愿景是:培育有时代特色、深圳本色、传统底色的福泰源养老文化。所谓有时代特色,即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精神;所谓有深圳本色,即体现改革、开放、创新、包容的特区文化内涵;所谓有传统底色,即体现中华民族的“孝德文化”传统。以文化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让老人活得开心、活得快乐、活得幸福,活出社会主义新时代老人的风采。

三、积极探索养老产业运营新模式

运营模式包括企业联盟制和政企合作制。

企业联盟制:一方面在线下结合国家政策,充分发动各级政府民政机构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力量,联合建设一批有影响力较高标准的直营和联盟养老院。以直营养老院为样板,带动全国各地加盟养老院。统一一卡通技术平台,统一养老服务标准,让老年会员很方便地实现一卡走遍全国。另一方面在线上通过福泰源自主研发的智慧养老宝APP移动互联网端在智能硬件、旅居康养、护理上门、生活服务上门等多方面广泛的吸纳合作伙伴,共同为老年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养老服务。

政企合作制:养老机构最大的成本是土地、建设和人力成本支出,自2013年起,国家陆续出台相关公建民营政策,各省市都积极响应,由政府搞好基础设施和其他硬件设施建设,交由养老企业来运营管理,福泰源从重建设转向重运营,与各地方政府合作,轻资产模式便于连锁化经营。

四、搞好顶层设计细化实施方案为全国养老产业健康发展探路

发展养老产业链,涵盖养老综合产业的销售、生产、运营、科研、教培等五方面,形成自主养老产业生态园。

1、养老营销策划:建立以深圳为核心,逐步覆盖全国的福泰源之家养老销售服务点,为家庭、社区养老提供养老服务、产品销售。

2、智慧养老产业园:引入福泰源珠三角现有产业项目,如智能护理床、农特产品、老年护具等自有项目,生产厂区逐步落地,如忠县开发区等,并带动相关产业如智能手表、智能护理床等养老用品生产企业投资落地。

3、福利中心养老院:按照福泰源智慧养老、旅居养老理念,改造完善现有福利中心园区,依托福泰源全国养老联盟,引入深圳等沿海发达地区高端老年团体入住、旅游、消费、养生,带动全国各地老人到福泰源各地联盟养老院旅游居住,提升老年生活品质。

4、智慧养老科技公司:建立智慧养老科研开发团队,引入深圳高端科研人才,进一步完善福泰源智慧养老平台开发,利用已有技术、人才积累,力争3年打造成深圳市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5、养老护理教育培训学校:建立福泰源养老培训学校,引入初、中、高端的养老培训人才,培训专业养老管理、护理人才,形成国内先进养老教育体系,服务于全国各地有志于养老护理服务的专业人员。

“福泰源”公司把上述顶层设计认真细化为实施方案:

1、办好“三个示范性”基地,在深圳、烟台、忠县等地,整合养老资源,依托风景区和生态旅游地,开展“候鸟式”、“旅游式”、“度假式”、“家居式”等旅游服务。

2、从实际出发,试办特区家居养老服务。在政府支持下,今明两年,我们计划在沙井、福田等辖区,选择合适地段,试办家居养老,鼓励老年人在“十五分钟生活圈”内,参加社区邻里互助养老。家居养老涵盖日间照料、夜间托管、短期托养、上门服务等内容,大力推行“互联网+”养老,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接老人要求,联合服务组织,打造线上线下服务模式。

3、打开养老服务市场,吸引港澳资金进场。利用港澳慈善组织、金融机构、海外资金,采取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目前,港澳地区已有多家企业与我们洽谈合作事宜,我们计划放开市场,整合资源,推动“互联网+”的应用,逐步建立智能养老体系。

4、努力改造养老服务设施,营造安全、绿色、便利的养老环境,我们准备用两年的时间把深圳养老基地打造成为养老幸福乐园,搞好环境的美化、绿化、净化,使青山、碧海、蓝天融为一体,创造优越的养老环境,并制定生态标准、管理规范,长期坚持,形成特色。

5、发展老人医疗和康复护理,发展护理学院,培养中高端护理人才,并向全国养老系统和医院输送,

6、推进医养结合,确保老人幸福养老。设置医疗单位,外签合作机构,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合作单位可双向转诊、急诊急救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在急病情况下能得到及时抢救和治疗。

7、探索“互联网+”的养老模式,积极办好智能养老产业园。

8、开拓老年消费市场,保障老年用品供给。优先发展健康产品、健康监测器械、可穿戴仪器及其它应急救援辅助器具。开办专营店、连锁店,增加老年产品的供应,保证老年食品、药品、保健品的供给,满足老人生活所需。同时编制用品目录,畅通配送渠道,使老人能安全、及时买到所需的商品。

9、拓展养生旅游产业,做好选时、选点、选景的准备,有组织、有计划,每年组织八到十次境内外旅游,使老人开拓视野,与时俱进,增长见识,过上健康养老、快乐养老、幸福养老的生活。

10、开发和生产智能化保姆床,满足残疾病人的需要。经过两年的努力,“福泰源”公司投资开发了一款智能保姆床,现在已正式投产。这一科技含量极高的保姆床,全智能化,病人所需的各种活动,均可在床上完成。

(黄永生深圳福泰源养老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