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18-10-23 09: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月13日,由深圳大学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以下简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深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10月13日,由深圳大学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理论研究基地(深圳大学)(以下简称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广东)基地、深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澳门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深圳等地各级法院的知名知识产权审判专家,以及来自企业界、律师界的实务工作者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深圳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亚英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在致辞中向各位来宾介绍了深圳大学的知识产权工作,并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在致辞中对深圳城市发展及知识产权进步的内在规律提出了深刻见解;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副庭长张勇健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基地的扎实理论研究和社会贡献,他还特别强调和介绍了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自成立以来与深圳大学及其法学院的良好深度合作,并对今后基地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GUI电子产品图形用户界面外观设计专利保护遇到的问题与完善”、“体育赛事节目网络实时转播的著作权法规制”、“跨境电子商务中的商标权保护”、“网络不正当竞争纠纷判定侵权的考量因素”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最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基地主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祝建军博士做总结发言。

据悉,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很早就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努力成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高地。在深圳召开这样的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深圳大学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建的基地挂牌成立以来,以知识产权为主题的高端论坛一共举办了七届,每一届论坛都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等机构的大力支持,由于论坛主题的前瞻性、实用性得到了业界广泛好评,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论坛之一。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