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观潮 > 

新华社评论员:美国诬蔑中国干涉内政荒谬至极

2018-10-23 08:25 来源:新华网
一个惯于挥舞大棒制裁别国,在台湾、涉藏、南海等问题上屡屡干涉中国内政的超级大国,竟然被打扮成“被干涉”的受害者,岂非咄咄怪事?不久前,美国领导人在演讲中诬蔑中国干涉美国内政,这番言论无中生有、荒谬至极,在事实和逻辑上根本站不住脚。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美国诬蔑中国干涉内政荒谬至极

新华社评论员

一个惯于挥舞大棒制裁别国,在台湾、涉藏、南海等问题上屡屡干涉中国内政的超级大国,竟然被打扮成“被干涉”的受害者,岂非咄咄怪事?不久前,美国领导人在演讲中诬蔑中国干涉美国内政,这番言论无中生有、荒谬至极,在事实和逻辑上根本站不住脚。

世界上到底是哪个国家强权霸道、动辄干涉别国内政,各国人民早已看得清清楚楚,国际社会早有公论。从出兵格林纳达到入侵巴拿马,从伊拉克战争到中东乱局,美国通过武装干涉、军事入侵、经济制裁、文化渗透、操控选举等手段,给不少国家、地区带来动乱与战火,多少生灵涂炭,多少无辜的人民颠沛流离!自己身背劣迹,却无端指责中国干涉其内政,不但无法令世人信服,更暴露其卑劣用心。

一直以来,炒作“中国威胁论”都是美国一些政客拉票助选的惯用伎俩。这一次,“剧情”有了新发展。一些人出于政治目的,史无前例地编织出“中国干涉美国内政和选举”的谎言。美方捏造了多个借口。其中之一便是中国通过贸易反制打击特定选民。这纯属无稽之谈。众所周知,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摩擦,中方被迫反制,完全是正当防卫反击,与“特定选民”毫无关系。

打贸易战损人不利己,随着美方对越来越多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美国国内也有更多的产业和地区受到影响,越来越多的美国家庭和消费者为此付出代价,这些后果,都是美国政府自己“作”出来的,炮制所谓中国“干涉内政”,在事实真相面前显得苍白无力。《华盛顿邮报》指出,美方突然对华发难,是为了共和党一旦无法保住国会控制权,便可将责任归咎于外部干预。

中国人民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邪不压正。美国对中国的抹黑、讹诈只是枉费心机,既掩饰不了美国政府转嫁矛盾、对华施压的企图,也无法达到诿过于人、转移视线的目的,更不能阻挡中国与世界互利合作、共创未来的坚定步伐。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我们的信心,源于中国走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秉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历来不干涉别国内政,得到国际社会公认。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应者云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国的“朋友圈”越扩越大,汇聚起和平发展的强大力量。

我们的信心,源于中国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如今,中国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完整的工业体系、强劲的创新动力,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近年来,中国的外贸依赖度不断降低,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有实力、有底气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我们的信心,源于对世界大势的深刻把握。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尽管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但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但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世界大势,不可阻挡。意图赢家通吃的霸凌主义只会四处碰壁,破坏国际规则、服务于“美国优先”的单边做法没有出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合作共赢才是正道。

“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中美关系合则双赢,斗则俱损。对华发动贸易战,向中国泼脏水,无助于美国国内深层次经济问题的解决,遏制中国发展更不会让美国“再次伟大”。为美国人民计,为长远发展计,为天下福祉计,美方理应停止错误言行,使中美关系尽快回归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担当起历史责任。

编辑: 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