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别因“带孙费”凉了老人的心

2018-10-29 15:13 来源:大河网
老人帮忙带孙子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心血,年轻人不该因为亲情和血缘关系,认为他们带孙子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更不该把照看孩子的经济负担转嫁到老人身上。

近年来,因为“带孙费”问题走向法庭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2013年,新疆石河子60岁的赵某,因女儿女婿6年未支付带孙费,将其告上了法庭;2015年广西56岁的杨某因儿子儿媳2年未支付带孙费,将其告上了法庭,法院均支持了老人的诉求。随着类似事件的增多,“带孙费”这个名词也随之产生。

清官难断家务事。一般来说,家庭内部出现矛盾,往往会通过沟通、忍让、宽容等方式解决。“带孙费”这个名词的出现,本身就反映了家庭成员之间在抚养孩子上存在的分歧和矛盾,在不能内部解决的情况下,以至于对簿公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老人的无奈和伤心。

在我国传统观念下,老人带孙子是一种普遍现象。一方面,现在的年轻人大多背负着房贷、车贷等压力,孩子出生之后,抚养孩子方方面面的压力更是接踵而至,很多妈妈休完产假也需要立马投入工作,才能养家糊口。对他们来说,确实没有足够的时间来照看孩子;另一方面,保姆费用太高,很多家庭承担不起,而且很多家长不放心把孩子交给保姆看管。而老人退休之后,时间充裕,是看孩子较好的选择。因此,看孩子的责任多落在了老人们的身上。

但是,老人帮忙带孙子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心血,年轻人不该因为亲情和血缘关系,认为他们带孙子就是理所应当的事,更不该把照看孩子的经济负担转嫁到老人身上。

照看孩子不仅是体力活,更是一种责任。随着生活成本的提高,孩子的衣服、奶粉、玩具、幼儿园学费等方面的消费支出越来越多。对经济来源缺乏的老人而言,这无疑也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婚姻法》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该法定义务的主体首先是父母。老人有权要求偿付抚养孙子(女)期间支出的必要费用。因此,让老人带孙子还要承担养孙子的经济费用,这与法律规定不相符。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但子女不能因此用亲情来“绑架”老人,借此推卸自己的责任。老人带孙是情份而非本份,自己的孩子自己养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尊老敬老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父母年迈,本该安享晚年,帮忙带孩子是给他们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子女更应该怀着愧疚与感恩的心对待他们。

敬老孝老是传统,“啃老”“伤老”是陋习。法治社会是悬挂在传统陋习上的一把利剑,随时指向良心天平的倾斜。亲情和血缘不是推卸责任的理由,不要因为“带孙费”凉了老人的心,破坏了家庭的和睦,更不要上了法庭后才学会责任和担当。(臧小景)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