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家务啃老”有存在的合理价值

2018-10-29 15: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方面,现代社会年轻人竞争压力加剧,他们在外面打拼,实在无力分担家务和带小孩。另一方面,老人与孙子女之间毕竟有血缘关系,帮助子女带小孩,分担他们的担子,也是亲情所在。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以前家庭内部的矛盾与纠纷,往往是自己协商、族长和邻里调停,不过,随着我们国家法治建设的提速,过去许多“清官”难管的家务事,慢慢地走上了法庭,诸如诉求子女要“常回家看看”,拒绝子女“啃老”等诉讼不断在媒体露面。而这一次老人索求“带孙费”的诉讼更是前所未有,它的成功判决更是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对于规范家庭关系具有重要指导价值。

“家务啃老”和让老人带孙子是目前许多家庭司空见惯的事情,从情理和伦理上讲,“家务啃老”有存在的合理价值。一方面,现代社会年轻人竞争压力加剧,他们在外面打拼,实在无力分担家务和带小孩。另一方面,老人与孙子女之间毕竟有血缘关系,帮助子女带小孩,分担他们的担子,也是亲情所在。

但是,问题的另一层面是,年轻人必须看到老人所付出的艰辛,应当共同承担家务和带小孩。父母年纪毕竟比较大,精力也都有限。而且,父母也毕竟操劳了一辈子,他们也有权休息和养老。更重要的是,老人在法律上并没有免费做家务和带孙子女的义务。法律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的义务,是子女的第一监护人,只有父母双亡时,祖父母、外祖父母才具有监护权和抚养义务。因此,子女是无权利强求父母带孙子女。

尽管从亲情上讲,老人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子女做家务、带小孩,但是,他们并没有义务这样做。做子女的要多体谅老人,分担相应的一些家务,并且给予老人们更多的关心,否则,他们完全可以撂下担子,许多原本看来“天经地义”的事情其实是经不起法律的推敲的。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