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理论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18-10-31 10: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10月27日,“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理论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主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细康致开幕词。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王玥)10月27日,“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理论研讨会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研讨会由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办,华南商业智库(广东财经大学)承办。

来自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社科院、广东省委党校、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研讨会的第四场。

会议由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主持,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细康致开幕词。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广东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总结广东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启示。从金融到贸易、从农业到工业、从“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与会专家学者发言涉及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方方面面,为广东发展出谋划策。

广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邹新月教授认为,未来广东金融发展的新格局要从国家层面和广东层面来构建。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实现金融业双向开放,就要从金融配置的各个体系入手。从广东层面来说,要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以广东自贸区为突破口,构建与国际高标准对接的金融服务体系。他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体系构建中“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这“三化”缺一不可。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陈鸿宇教授表示,广东要想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根本要靠改革开放,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助力。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邓江年认为,广东改革开放的总体框架正在发生变化,从过去的特区框架,演化到大湾区框架。大湾区框架,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国际和国内,过去主要是把国际资源引进到国内来,现在粤港澳大湾区则要建构全球资源配置高地。二是中央与地方,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成为中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集中展示区。三是打造港澳和珠三角的命运共同体。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