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观潮 > 

新华网评:这六项举措,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

2018-11-05 16:08 来源:新华网
”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不仅为民营经济打气撑腰,还给民营经济发展开出良方,拿出政策“大礼包”。有党中央的坚定支持,有各项改革举措的有力保障,有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中国的民营经济一定能在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与民营企业座谈系列网评之三

李介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此,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不仅为民营经济打气撑腰,还给民营经济发展开出良方,拿出政策“大礼包”。

六项举措包括:第一,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第二,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第三,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第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第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第六,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这六项举措,为保持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民营经济也面临成长中的烦恼。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遭遇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些都是前进中必然遇到的问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从提出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这六项举措极具针对性,长短结合,既有短期应急之举,又有中长期体制机制的改革完善,因变施策,务实到位,有助于缓解民营经济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使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这六项举措,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民营企业遇到了发展难题,舆论场的杂音、噪音也不时出现。但“不要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从这次座谈会来看,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支持,针对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体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座谈会提出的六项政策措施,每项都是“干货”,都抓住了问题的“七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这些举措既是机遇,又是“定心丸”。只要坚定信心,及时辨认和抓住这些机遇,勇敢应对各种挑战,广大民营企业必定可以在这轮经济结构调整中获得新的生长。

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家企业而言,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看到有利条件,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有党中央的坚定支持,有各项改革举措的有力保障,有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中国的民营经济一定能在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编辑: 孙逊